鲁临:秋凉谨防肠胃病

2017-08-14 13:3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孙贵坤 徐朋雪
play
" />

临沂市人民医院消化内科主任鲁临博士做客本次访谈

访谈现场

  大众网临沂8月14日讯(记者 孙贵坤 见习记者 徐朋雪)“急性胃肠炎常见于秋季,其发生多由于饮食不当,暴饮暴食。”8月14日,大众网临沂站联合临沂市人民医院举办了大型网络互动访谈栏目——“名医大讲堂”第4期上线,临沂市人民医院消化内科主任鲁临博士做客大众网。鲁临在访谈中谈到,秋季是急性肠胃炎发病率较高的季节,一定要注意做好日常的预防,调理饮食,避免胃肠疾病发生。

  访谈中,鲁临解释了什么是急性肠胃炎并介绍了肠胃炎治疗的方法。鲁临建议,病情轻的患者尽量卧床休息,口服葡萄糖--电解质液以补充体液的丢失;如果持续呕吐或明显脱水,则需静脉补充5%-10%葡萄糖盐水及其他相关电解质;鼓励摄入清淡流质或半流质食物,以防止脱水或治疗轻微的脱水;必要时可注射止吐药、解痉药:如颠茄,1日3次。止泻药:如思密达,1日2-3次。伴有发热腹痛呕吐等比较严重的症状的,还可以采用抗菌治疗。抗生素对治疗急性肠胃炎是有争议的。对于感染性腹泻,可适当选用有针对性的抗生素,但要防止滥用。

  如何防止急性肠胃炎,鲁临在访谈中提醒大家要严把食物卫生关,搞好饮食、饮水卫生和粪便管理。冰箱内的食品要生熟分开,进食前要重新烧熟烧透;饭前便后要洗手,蔬菜瓜果生吃前要消毒,外出度假要选择干净卫生的饭店等。

  网友互动环节中,鲁临回答了什么是肠易激综合征,患者以中青年人为主,发病年龄多见于20-50岁,女性比男性多见,有家族聚集倾向,常与其他胃肠道功能紊乱性疾病如功能性消化不良并存伴发,我国以腹泻为主型多见。IBS的病因和发病机制尚不十分清楚,被认为是胃肠动力异常、内脏感觉异常、脑肠调控异常、炎症和精神心理等多种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研究显示,急性肠道感染后发生IBS的几率大大增高,因此肠道急性感染被认为是诱发IBS的危险因素之一。肠道感染引起的黏膜炎症反应,通透性增加及免疫功能激活与IBS发病的关系值得进一步研究。

  近年来,消化道肿瘤是危害我国人民健康的重大疾病之一。鲁临在访谈中讲到,消化道早期肿瘤5年生存率可达90%,而晚期肿瘤5年生存率则低于30%,因此及早发现对于提高消化道肿瘤患者生存率至关重要。同时,胃镜检查是发现早期食管癌和胃癌的重要工具,但是胃镜检查属于侵入性检查,患者在检查过程中会因恶心、呕吐等不适而无法很好地配合,导致对较微小病灶的检出率下降,因此胃镜检查前的麻醉准备就显得尤为重要。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