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加强扬尘治理 中心城区建筑工地扬尘达标率96%

2017-08-15 08:37:00 来源: 大众网-鲁南商报 作者: 王逸群
play
" />

  14日,记者获悉,为加强扬尘防治,临沂进一步强化施工工地的除尘效果,并从施工围挡率、进出道路硬化率、物料篷盖率等方面对工地做具体要求。截至目前,中心城区共有建筑工地358个、达标344个,建筑工地扬尘治理达标率为96%。

  塔吊旋转下雨,扬尘“尘埃落地”

  14日,在河东区东兴路与李公街交会的新城吾悦广场工地,蒙蒙细雨从天而降,抬头仔细一看,发现细雨是从几十米高的塔吊上喷洒下来的。“这是工地上安装的塔吊喷淋系统所带来的降温抑尘水雾。”项目经理王佳兴介绍道。

  记者了解到,十几个喷头被安装在塔吊长长的吊臂上,地下水通过高压水泵被输送到水管中,再化作蒙蒙细雨喷洒下来。利用塔机对施工工地进行“人工降雨”,并且随着塔吊的旋转,辐射范围能够覆盖整个施工区。

  王佳兴说,工地上6个塔吊全部装上了自动喷淋系统,每天喷3次。“早上上班之前、中午午休以及下午下班各喷一次,通过保持工地空气和地面湿润来防止扬尘产生,天热时还能帮工人们降温。”他说。

  路面水泥硬化,门口设喷淋装置,防尘网全覆盖……除了塔吊安装喷淋系统,该工地各种降尘抑尘设备“全员上阵”,让新城吾悦广场施工工地显得更加整洁。

  制定完善标准,狠抓工作落实

  新城吾悦广场工地是临沂加强建筑工地扬尘治理工作的一个缩影。14日,记者获悉,截至目前,中心城区共有建筑工地358个、达标344个,市政工地36个、达标36个,商砼搅拌站94个、达标90个,建筑工地扬尘治理达标率为96%。

  近年来,临沂市住建局坚持高标准严要求,不断创新工作举措,深入扎实地开展扬尘污染防治工作。首先明确建筑工地“六规范一监控”、市政工地“六到位两禁止”标准。进一步明确所有建筑必须做到施工现场围挡、进出道路硬化、场地洒水清扫保洁、出入车辆清洗等,限期设立并运行监控摄像头等在线监控仪器。

  继续推广应用新技术新设备。通过塔吊高空喷淋、外架喷淋、道路喷淋、楼层喷淋、室内移动喷淋等“五喷淋”和车辆自动冲洗措施,把扬尘消灭在源头,有效净化施工环境。对连续开挖或闲置不超过48小时的土石方和工程渣土,要求保持土体湿润;超过48小时的,大力倡导使用绿色密目网。此外,积极鼓励企业研发并推广应用“雾炮”环保抑尘喷雾机。

  今后,临沂仍将把扬尘治理作为建筑工地规范化建设的重要抓手,将好模式、好做法、好经验,在全市持续深入推广。

  鲁南商报记者 王逸群 通讯员 胡雪 王玉伟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