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网警五天三辟谣 网谣缘何常“作妖”?

2017-08-15 08:43:00 来源: 大众网-沂蒙晚报 作者: 董立军
play
" />

  近年来,随着手机、网络的普及,微信和微博等新兴媒体被广泛使用,网络谣言也“插上了翅膀”,其传播速度之快、影响范围之广、危害之大,引起社会的高度关注。近期,临沂连续出现了几起影响较大的谣言,扰乱了社会和经济秩序。自媒体时代加速了信息传播,但也令网络谣言有了迅速传播孳生的土壤。

 

  盘点近期涉临沂6起谣言

  1、“临沂青岛日照潍坊浙江交界发生地震!”谣言!

  (详见本版正文稿件)

  2、“三维油脂公司倒闭,放贷的银行完了!”谣言!

  8月7日,临商银行半程支行开门营业后遭遇储户集中取款,起因是当地三维油脂公司因经营原因,部分生产线关闭,其员工临时放假,有人因此造谣称“某公司破产,临商银行半程支行储户资金无法兑现”,导致最多时有500多储户到半程支行兑换现金。

  随后,临商银行发布公告称:8月7日上午,临商银行半程支行发生部分储户集中取款情况,系个别违法人员散布谣言所致。目前,公安机关已经介入调查,将对造谣者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3、“蒙阴205国道交通事故死7个人。”谣言!

  8月2日,临沂205国道蒙阴街道夏家庄子附近发生一起交通事故,随后部分QQ群、朋友圈出现该事故的现场视频,并散布“最可靠消息,目前为止,死了7个人,这车是拉预备役去验兵的。”等不实信息。

  然而经调查,该事故真实情况是造成1人死亡4人受伤,随后,蒙阴县公安局依法查处并行政处罚四名造谣网民。

  4、“邳州特警到郯城店子抓人。”谣言!

  7月29日,临沂部分微信朋友圈传播两段“邳州特警到郯城店子抓人”的视频。当天,徐州网警发布辟谣,“邳州特警到郯城店子抓人”系谣言,所附视频与两地警方均无关。

  5、“临沂今晚有特大暴雨,可能有1998年那么大洪水!”谣言!

  7月底,临沂普降大雨,部分朋友圈出现了一条紧急通知,“紧急通知,临沂市里开了全市防汛紧急电视电话会议,今天晚上开始至明天有特大暴雨(有可能有1998年年那么大洪水),大暴雨后自来水可能会浑浊二三天,车辆不要停在低洼地带,一定注意财产、人身安全。”

  沂蒙晚报记者从临沂防汛办了解到,从没有发过此紧急通知,而几乎每年汛期,这条“紧急通知”的谣言总会被翻出来传播。

  6、“临沂运往沈阳的蜜桃喷洒了防腐剂!”谣言!

  7月份,蒙阴水蜜桃收获的季节,却出现了一个“临沂的桃喷防腐剂运往沈阳”的视频在朋友圈传播,在网友传播的视频中,一名男子在成箱的桃上喷雾。传播此视频的网友说,“这是山东临沂的桃,拉往沈阳去卖!吃桃应注意!这些打的全是防腐剂!”传言引起了市民的转发。

  随后视频中的当事人、农业部们陆续澄清,视频中男子证实自己喷洒的其实是水,而相关农户表示,桃子是鲜食产品,采收货架期可达7一10天,不需要防腐剂,给果实降温的方法很多,也有通过果实喷淋冷水的方法,但这种方法需要有专门场所和设备,一般需喷淋8~12小时,也不会像网上传的那样喷防腐剂。

  发视频造谣蒙阴蜜桃使用防腐剂给蒙阴果农造成重大损失,7月26日下午2时许,蒙阴县公安局办案民警在内蒙古兴安盟将网上发布视频,谎称蒙阴蜜桃使用防腐剂的犯罪嫌疑人王某国抓获。

  新闻事件:不实信息引发恐慌 造谣者竟是15岁少年

  近日,临沂网警根据线索,查处一名散布不实地震信息的网民。

  8月9日22时45分,网民李某(男,15岁,兰山区人)在QQ群散布“国家地震台网自动测定:2017年8月9日22:00:54在山东省临沂市青岛市、日照市、潍坊市与浙江省交界地区(北纬73.84度,东经124.33度)发生4.0级地震,震源深度5千米。预计凌晨两点左右将有一次8.5以上地震!”

  实际上李某散布的谣言根本经不起推敲,稍有地理常识的人都能发现这则消息的荒谬。尽管如此,消息的传播依然引发了网民恐慌,造成不良影响。经查,李某在QQ群看到四川九寨沟地震的消息后,出于好玩心理,修改了信息并发至QQ群。由于李某不满16周岁,本着教育保护原则,民警依法对其批评教育,并责令家长加强管教。

  沂蒙晚报记者注意到,在四川省阿坝州九寨沟县发生地震灾情后,少数网民在互联网上散布地震谣言信息,严重影响社会秩序、引发社会恐慌。对此,公安部迅速部署四川、陕西等地开展查处工作,现已依法查处一批借机编造传播谣言信息的网民,其中4人已被依法处以行政拘留,相关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记者调查:网警五天三起辟谣 网络谣言越来越地域化

  “蒙阴水蜜桃喷防腐剂”的谣言刚刚破案不久,我市陆续又出现了几起谣言.8月7日,蒙阴县公安局依法查处并行政处罚4名造谣网民;8月8日,临沂网警查处一起造谣破坏金融秩序治安案件;8月11日,临沂网警又教育训诫一名散布不实地震信息的网民。短短5天的时间,警方辟谣查处三起造谣事件。

  沂蒙晚报记者注意到,与以往全国性流传的谣言不同,如今的网络谣言越来越地域化,除了“偷梁换柱”的简单更改地点之外,更多的是针对本地事件的道听途说、添油加醋,甚至是严重歪曲事实真相。

  沂蒙晚报记者随机采访几位市民发现,几乎所有的市民都在朋友圈、微信群、QQ圈见过各种不同版本的谣言,从“某某火车票丢失”到“某小区丢孩子”,还有各种车祸、火灾等险情的不实传播。

  “朋友圈谣言确实比较多,刚开始见的时候,我们还信以为真,积极转发求助等,后来发现很多都是谣传,见多了之后,我们就不那么轻信了。有时候确实感觉‘心累’。现在只有核实属实了,我们才转发,确实该好好治治造谣者了。”市民刘先生说。

  何为网络谣言?

  网络谣言是指通过网络介质(例如网络论坛、社交网站、聊天软件等)而传播的没有事实依据带有攻击性、目的性的话语。主要涉及突发事件、公共领域、名人要员、颠覆传统、离经叛道等内容。谣言传播具有突发性且流传速度极快,因此对正常的社会秩序易造成不良影响。

  细数网络谣言的三大危害

  网络谣言经过多次传播后,会很快地在各种网络媒体上占有一席之地,或多或少对社会造成危害,针对近期临沂的多起谣言,我们发现谣言的危害实在是太大了!

  扰乱市场秩序伤害食品产业

  沂蒙晚报记者注意到,食品行业是谣言的重灾区,有数据显示,网络谣言中“舌尖上的谣言”占45%。很多谣言经过若干次的驳斥、辟清,经过一段时间的“蛰伏”后,又会改头换面、卷土重来,堪称生生不息。在谣言的影响下,不少食品生产企业蒙受名誉和业绩损失的报道屡见报端。

  近期,蒙阴蜜桃喷洒防腐剂的谣言更是给蒙阴蜜桃销售带来了毁灭性的打击。蒙阴桃树种植面积达65万亩,有近200多个品种,年产总量达24.5亿斤。在2016年的中国品牌价值评价中,蒙阴蜜桃”的品牌价值高达266.44亿元,位列全国初级农产品类地理标志产品第6位,而这段视频谣言,让蒙阴水蜜桃跌到了10元一筐。

  扰乱经济秩序伤害正常企业

  谣言对企业、行业,乃至对社会的危害是不言而喻的,特别是一些市民不经过辨别便盲目轻信,或者抱着“宁信其有不信其无”的心理,这无形中让企业深受其害,即便是证实属于谣言,依然很难弥补谣言对企业造成的破坏。

  近期,临沂兰山区半程镇临商银行门口出现了储户排队取款的现象,而起因是有人散布“某油脂企业倒闭,发放贷款临商银行完了”的谣言,经朋友圈传播之后,引起了储户的担忧,于是出现了储户集中取款的一幕,这严重扰乱了金融秩序,给企业带来了伤害。

  引起市民恐慌危害公共安全

  谣言除了对企业、行业带来危害,部分谣言引起市民恐慌,危害公共安全,破坏了社会的稳定,此类谣言多以地震、暴雨等自然灾害的谣言为主,由于事关自身安全,这让部分市民失去理智和判断力。

  2011年3月,日本发生9级地震导致福岛核电站发生核泄漏,网络谣传海盐受核污染,结果引发公众恐慌,引发了全国性的抢盐风波,造成了不小的社会震荡,危害了公共安全。

    沂蒙晚报记者 董立军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