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会展界大咖临沂“论剑”

2017-08-19 11:06:00 来源: 沂蒙晚报 作者: 王泓钧
play
" />

  未来会展业将如何加快转型升级步伐,加速走向国际化、品牌化、市场化、专业化的发展道路?同时,会展业如何在促进供需对接合作、拓宽流通渠道、增强区域和行业经济发展等方面发挥其巨大的拉动作用?8月18日,在第13届中国国际会展文化节的中国会展业高层发展论坛上,来自全国各地的会展界大咖临沂“论剑”,畅谈会展业发展。

  会展业要重点开拓“一带一路”市场

  商务部原副部长房爱卿认为,会展文化是会展业的“魂”,反映了会展的基本理念和价值取向,会展文化十分重要,只有先进的会展文化,才能有发达的会展经济。他指出,我国会展业呈现出六大发展趋势:对外开放水平逐步提高,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合作快速发展;总体布局逐渐优化、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已经成为三条重要展览产业带;加快转型升级步伐,专业化、市场化、品牌化水平快速提高;会展功能深度拓展,成为行业创新发展的平台;会展方式不断创新,线上线下融合发展成为大势所趋;会展文化不断发展,合作共赢成为办展的基本理念。

  商务部服务贸易和商贸服务业司巡视员汤军概述了展览业功能作用和发展趋势。未来,商务部服务贸易和商贸服务业司将继续推进展览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化展览业国际合作,助推“一带一路”建设。将进一步提升国际化办展水平,搭建“一带一路”经贸合作展会平台,着力办好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积极稳妥开拓国际展览业市场,重点开拓“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市场。

  展馆建设成城市必要设施

  据统计,2016年,中国在专业展览场馆举办的各类境内展览会5558个,总展览面积达到了9475万平方米。在境外展方面,2016年,全国有97家组展单位共赴63个国家组织参展1492项,展出面积83.5万平方米,参展企业数为5.84万家,其中,全国83个组展单位赴32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实施参展计划602项,展出总面积为30.2万平方米;参展企业2万家。这说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正在成为中国会展业新的境外市场。

  中国会展业联盟发起人王志平认为,中国会展业“起步晚,发展快”,与世界上会展业发达的国家相比,目前中国会展呈现五个特点:展览项目持续增长,数量扩张明显;展馆建设方兴未艾,成为城市必要设施;展览主办多元发展,依旧依托于政府主导;展览地区集中程度高,经济发达地区领先;展览直接收入增长缓慢,主要靠社会效益驱动。

  成功的海外自办展应突出专业性

  中国纺织品进出口商会会长曹甲昌指出,对纺织服装产业而言,展览是不可或缺的重要贸易平台,是企业及时了解行业最新技术、流行趋势、营销手段的重要工作平台,也是企业对接消费市场、寻求采购商订单的重要工作平台。

  曹甲昌认为,一个成功的海外自办展必须具有如下特点:突出国际性,突出商业化运营与政府支持,突出专业性。国际性包括两方面,既是指主办团队和运营团队的国际化,同时也强调参展商的国际化。当我们以开放的姿态向各国同行敞开胸怀并赢得对方尊重时,我们在相关国家的自办展项目也必将迎来更加宽松的发展环境。商业化运营可以确保稳定的展会盈利,为展会的可持续发展奠定稳固基础,同时,来自国家和各级政府的支持,对于一个以中国资本为主导的海外展会同样重要,政府主管部门的专项资金支持十分必要。当前展览业的竞争十分激烈,突出细分市场的专业化展会往往会受到市场更多关注。对纺织服装类企业而言,定位精准的专业化纺织品服装类展会才是真正有价值的参展平台,综合性展会的竞争力明显弱于专业展会。

  沂蒙晚报记者 王泓钧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刘元迪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