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郯城法院定制彩铃开通1周 13名失信被执行人还款

2017-08-19 11:22:00 来源: 沂蒙晚报 作者: 张慧 徐西江
play
" />

  “您拨打的机主已被山东省郯城县人民法院发布为失信被执行人,请督促其尽快履行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当你拨打手机,听到一声警笛,再听到这样一段“私人定制”的彩铃时,你就会立即知道,被你呼叫的这位朋友,是一名不光彩的“老赖”。这是郯城县法院敦促失信被执行人履行法定义务的一项新举措——对失信被执行人手机通信进行限制。

  据悉,郯城县法院针对以隐匿、转移财产等方法规避执行的,有履行能力而拒不履行生效裁判文书确定义务的,及以伪造证据、暴力、威胁等方式妨碍、抗拒执行的部分“老赖”,向通信公司发出《协助执行通知书》,请通信公司协助对首批50名“老赖”强制开通集团彩铃。集团彩铃定制后,失信被执行人自己不能取消,只有法院出具手续方可恢复正常,彩铃费用由失信被执行人自行承担。失信被执行人只有履行了法定义务后,法院才可在第一时间撤销对其惩戒,取消失信彩铃。

  郯城法院执行三庭庭长张伟告诉记者,该举措实施后,许多失信被执行人大呼“受不了”,“实在丢不起这个人”,主动联系执行法官要求履行义务,请求取消惩戒。彩铃开通一周内,先后有13名失信被执行人履行了法律文书规定的还款义务。

  针对郯城法院整治老赖的这一举措,网友纷纷给予好评。网友“悠悠”表示,“就得这样,让老赖无处可遁!”网友“惊叹号”则认为此举应“全国推广,好的措施。”

  深受“老赖”所害的市民李敏也对这一措施十分认同。几年前,她帮同学兼好友担保贷款,没想到对方突然“人间蒸发”。随后,李敏被一家民间借贷公司告上法庭,说其担保贷款有20余万元未还;今年春天,李敏计划贷款买房,查询征信时发现自己名下有一笔2012年的8万元贷款未还,也是同学所为,没办法,她只好掏钱补上。李敏通过法院了解到,自己的同学已被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涉案金额达几千万。“对于‘老赖’,一定要加大曝光力度,让越来越多的人知道他们的所作所为,避免更多的人受害。”李敏气愤地说。

  郯城法院整治“老赖”是全市解决执行难的一个缩影。目前,全市各基层法院都不断加大强制执行力度,进一步压缩“老赖”生存空间。其中,6月28日在兰山法院开展的“百日执行攻坚”全媒体直播活动,对18起案件跟踪现场执行,4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全程监督执行,引起广泛社会反响;郯城法院“三惩三限”信用惩戒“老赖”,敦促100余人自动履行义务;蒙阴法院探索建立第三方监督评价规范终本案件管理的做法,得到最高法院江必新副院长的批示肯定;临沭法院采取“五个一律”强制措施,即对符合条件的被执行人按照法律规定,一律纳入失信名单、一律进行财产查控、一律拘留、一律罚款,涉嫌拒执罪的一律移送。

  沂蒙晚报记者 张慧 通讯员 徐西江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刘元迪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