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今年查处的涉临沂谣言案件(之二)

2017-08-19 11:24:00 来源: 沂蒙晚报 作者: 董立军
play
" />

  7月28日,临沭警方查处一起散布网络谣言案,行政拘留1人。

  案情:7月26日,网民文某(男,28岁)在百度临沭贴吧发帖,称金都小区发生经济纠纷,借款人将出借人人头砍下,引发网民关注,造成不良影响。

  经公安机关查明:文某因好奇,在未经核实的情况下,将道听途说的虚假信息发布至网络。文某因散布谣言故意扰乱公共秩序,被临沭警方处以行政拘留七日的处罚。

  6月6日,莒南警方行政拘留两名造谣网民。

  案情:6月5日,网民刘某(女,24岁,莒南县人)在“新浪微博”称“莒南团林化工厂昨晚两点发生爆炸,目前死亡人数接近四十人”,网民陈某(女,30岁,莒南县人)在百度贴吧跟帖评论临港爆炸事故称“今天早晨村民说死了70多。具体的我不知道,肯定更多啊,医院都满了”等不实言论,引发网民关注,造成不良影响。

  经公安机关查明:两人因好奇事故情况,在未经核实的情况下,将道听途说的不实信息发布至网络。两人因虚构事实扰乱公共秩序被莒南县公安局依法给予行政拘留五日的处罚。

  5月17日,兰山警方查处一起网上造谣案件,行政拘留1人。

  案情:5月15日,网民王某(男,23岁,德州临邑人)在百度临沂吧发帖称,“金一路、临西三路杀人了”,并附有一起外地案发现场视频截图。

  经公安机关查明:该消息系虚假消息。当日,王某看到我市一特警出警视频及外地一起刑事案件现场视频后,为赚取贴吧等级经验,在未经核实的情况下,将两个视频截图发至网上,当其他网民跟帖询问时,王某声称该事件发生在临沂,引发大量网民跟帖关注,造成不良影响。王某被依法行政拘留。

  5月4日,沂南警方查处“抓了个偷小孩的”谣言案件,行政拘留1人。

  案情:5月3日,网民王某(男,沂南县人)在微信群播发一条“一男子被反绑,卧伏于地”的视频,并附带语音“抓了个偷小孩的”消息,引发网民高度关注,造成不良影响。

  经公安机关查明:该消息系虚假消息。视频中被绑者为患精神疾病的刘某,因其在沂南县依汶镇后峪子村幼儿园附近逗留,被群众自发控制,另一名被控制人员为无辜群众祖某某。王某在不明真相情况下拍摄视频,并附上语音在微信朋友圈中散发,造成群众恐慌。5月4日,王某因虚构事实扰乱公共秩序被沂南警方依法给予行政拘留三日的处罚。

  沂蒙晚报记者 董立军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刘元迪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