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赖"别存侥幸!年底前临沂基本解决执行难

2017-08-19 12:15:00 来源: 沂蒙晚报 作者: 张慧
play
" />

  近年来临沂市公开曝光 失信被执行人20265名

  法律的生命在于实施,解决执行难是推进法治临沂建设的关键环节。

  2016年以来,临沂市把清理执行积案作为破解执行难的突破口,集中时间和精力,选取重点和难点案件,开展专项执行活动。

  开展涉党政机关案件专项执行活动。集中召集各县区政府机关作为被执行人的法定代表人会议,给被执行人“五个讲清楚”,即讲清楚“中央的要求,欠账的来龙去脉,需要履行的数额,执行的期限要求,逾期履行的法律责任”,逐案通报情况,拿出解决方案。集中清理涉民生案件。

  对追索劳动报酬、拖欠农民工工资、交通肇事赔偿、人身损害赔偿等涉民生案件,及时挂牌督办一批,失信惩戒一批,执行救助一批。

  今年3月,为依法精准打击拒执犯罪,市法院、市检察院、市公安局联合出台了《关于办理拒不执行判决、裁定刑事案件若干问题的指导意见》,细化了最高法院司法解释,增强了可操作性。

  对失信行为,我市不断加大联合惩戒力度。建立向市、县区文明委推送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制度,由文明委在其管理的网站、报纸等媒体公开。与统战、检察、公安、规划、住建、国土、工商、税务等部门初步建立了互联互动的信用评价和威慑体系,对失信被执行人在企业注册、股权变更、出境、高消费、置房购地等方面予以严格限制,切实做到“一处失信、处处受限”。

  今年以来,全市共公开曝光失信被执行人20265名,向市文明委推送失信被执行人3227名,拘留被执行人1327人,移送公安机关追究“拒执”刑事责任44案47人,其中刑事立案44人,判决6人。

  多部门联动执行攻坚 将建设失信被执行人信息共享系统

  解决执行难是一项系统工程。8月18日,全市联动执行攻坚活动视频会议召开,会议明确指出,本次活动重点是清理执结长期未结案件、涉党政机关案件、涉执信访案件以及执行强制措施中司法拘留、收押、查人扣物、打击拒执的协调配合问题。最终实现年底前基本解决执行难的目标。

  下一步,临沂市将建设失信被执行人信息共享系统和不动产查询司法查控系统,信息共享,进一步加大信用惩戒力度,充分发挥联合信用惩戒体系的作用,加大网络查控力度,提高被执行财产的查封处置效率。用足用好强制措施,依法适用罚款、拘留、限制出境、限制高消费等手段。

  各部门要按照责任清单要求,加快信用惩戒平台建设、联网、应用,全力做好协调配合工作。要积极配合法院查询失信被执行人信息、限制失信被执行人经营、融资、出入境,努力为法院执行创造条件、提供便利。

  负责监管、审批职能的联动单位,要将人民法院发布的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信息,嵌入本单位工作系统,实现自动比对、自动监督、自动拦截,让失信被执行人寸步难行,督促当事人自动履行生效裁判。

  “解决执行难,需要建立完善的社会诚信体系,推动形成诚信经营、严守承诺的良好社会氛围。”临沂市律师协会副会长、山东今海瑞律师事务所律师刘海亮认为,在整治“老赖”的行动中,要切实做到一视同仁,“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

  沂蒙晚报记者 张慧 通讯员 徐西江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刘元迪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