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城区交通迎巨变 这些变化请市民留意

2017-08-21 09:03:00 来源: 大众网-沂蒙晚报 作者: 衣方杰 范彩霞
play
" />

  经常开车上路的临沂市民朋友可能已经留意到,近几个月来,城区的道路交通设施有了不少改变,比如有的路口红灯亮起时也可通行、有些道路将原本放在最右侧的左转车道又重新改到了左侧……总之,这一系列的改变都让我们的城区道路交通变得更加顺畅,市民出行更加便捷。

  

  11个路口红灯亮时可直行 但多数车主仍不敢“闯”

  今年6月份,记者从临沂市公安交警支队了解到,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为了进一步提高社会车辆的通行效率,缓解辖区个别拥堵路口的交通压力,节省市民出行的时间成本,交警部门经过实地调研,对辖区11处T型路口的通行方式调整,变为机动车在“红灯时确保安全可直行”。

  “交警部门应该是从交通安全的角度出发,在滨河大道与兵圣路交会处、滨河大道与书圣路交会处等路口安装了信号灯,从那以后,道路就变得不那么通畅了。”家住北城新区朴园小区的市民徐先生告诉记者,之前他每天下班经三河口隧道进入北城新区后,滨河西路可谓一路畅通,但自打部分路口安装了交通信号灯以后,滨河西路上的压车问题开始凸显,尤其是每天的晚高峰时段,南向北的交通压力非常大,道路拥堵问题严重,“我觉得这些丁字路口其实没有必要安装信号灯,因为这些路口的行人和非机动车数量非常少,与机动车产生交通冲突的几率并不大,但是滨河西路上的机动车数量却非常多,一个红灯的等待时间,后边就要排起很长的队伍。”

  为了顺应民意,也为了使道路更加通畅,从今年6月份开始,交警部门陆续在北城新区滨河西路与兵圣路交会处、滨河西路与书圣路交会处等11个路口安装了“红灯时确保安全可直行”的交通指示牌,即便红灯亮起,直行车辆仍可以安全通过路口。

  8月20日早上,记者在滨河西路与书圣路交会处等路口看到,尽管“红灯时确保安全可直行”的指示牌已经安装了近两个月,但一旦信号灯变成红灯,车辆仍然会自觉刹车,等待绿信方敢通过。

  据一位路口执勤民警介绍,这与驾驶人的驾驶习惯有关,在大多数人驾驶人看来,红灯就是停止的信号,看到红灯亮起,很多人都会下意识地踩刹车,即便有后车鸣笛提醒,前车还是老老实实地等待信号灯。“在指示牌刚刚安装的时候,每天的早晚高峰,我们都会在这里现场指挥,让车主尽快了解这一新规,现在看来效果一般,下一步还需要继续‘提醒’。”该民警对记者说道。

  不过,民警也在此提醒广大驾驶人,虽说这11处路口红灯亮时可直行,但大家一定要牢记“安全第一”,尤其是斑马线上有行人和非机动车通过时,机动车务必要做到减速停车、避让行人,否则很可能被道路监控设施抓拍。

  这11个路口的具体位置为:滨河西路与兵圣路交会;滨河西路与书圣路交会;滨河西路与北京路沂河大桥西桥头南北两侧(两处);滨河大道与顺和路交会;滨河大道与广州路交会;黄白河路与兰亭路交会;黄白河路与康和路交会;黄白河路与顺和路交会;仁和路与顺和路交会;仁和路与汤河路交会。

  3个“特殊”路口左转车道 从最右侧改回最左侧

  因实际交通状况的需要,城区部分路口的左转车道被设置在了道路最右侧。但最近城区有三个这样的“特殊”路口被该回了原样,为何会做出这样的更改,交警部门也一一给予了解释。

  1、沂州路与解放路交会路口东向西方向:由于市人民医院将西门改为入口,北门改为出口,需要在此路口调头的车辆大大减少,根据当前交通流量情况,交警部门把左转车道从最右侧调整到最左侧。

  2、沂蒙路与解放路交会路口东西方向:2013年6月,解放路拓宽改造后变为双向四车道,为充分挖掘道路资源,交警部门将左转车道改到右侧,与右转专用车道相邻。但是自BRT专用车道建成以来,由解放路左转进入沂蒙路的车辆减少,根据当前交通流量情况,交警部门把左转车道从最右侧调整到最左侧。

  3、通达路与聚才路交会路口北向南方向:在聚才路北150米通达路西侧有一条支路,与通达路形成T型交叉,由于相邻两个交叉口的距离比较近,该交叉口右转车辆在通达路左转或者调头流量较大,按照传统设置左转车道的话,准备左转和调头的车辆要连续性变道,导致在有限的道路空间内出现大量的交织车流。但是,自蒙山高架路建成后,该支路出行车辆在通达路左转或者调头的车流量大大降低,本着简单易懂方便出行的理念,根据当前交通流量情况,交警部门把左转车道从最右侧调整到最左侧。

  据临沂市公安交警支队设施工程大队大队长杨久怀介绍,左转车道从最右侧调整到最左侧,实际上更加符合广大驾驶人的出行习惯,不易走错车道,驾驶员应当按照道路实际交通标线指示行驶,尽快适应变化。

  

  滨河东路即将启用非灯控路口避让预警系统

  一直以来在国省道、县乡道路上,在与村庄交叉、驾驶员视线不好的非灯控路口,由于行人、非机动车横过马路,尤其是夜间引发的道路交通事故占比非常大,而且往往人身伤亡和财产损失比较大。

  为解决这一难题,预防交通事故的发生,记者从交警部门了解到,目前河东交警大队在滨河东路徐太平村、影视城、白塔街、亭子头村路口安装了4套非灯控路口避让预警系统。

  该系统利用车辆检测、电子显示、载波语音自动诱导等多种技术,自动检测甄别行驶车辆,提前双向预警。当行人走到路口时,路旁的一块警示屏出现“注意前方行人过路”的提示,路口地面斑马线上的地灯也开始闪亮,明确显示出过街路口的斑马线轨迹,并发出“左前方有车辆驶来,注意过路安全”的提示声。当主副干道上同时有车辆驶向路口时,系统同样会提示主副车道上车辆驾驶员注意安全。该系统通过声、光、文字信息双向提醒,提醒行驶车辆和过路的行人,注意安全,避免发生交通事故。

  沂蒙晚报记者 衣方杰 范彩霞 通讯员 赵宁 陆永文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临沂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