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俩学生全国奥赛摘金 签约保送清华大学

2017-08-23 08:45:00 来源: 大众网-沂蒙晚报 作者: 金成远
play
" />

  临沂又有两名学霸出名了。在刚刚结束的第26届全国中学生生物学奥林匹克竞赛中,临沂一中高二学生郭洪恺和董政两人摘得两枚金牌,并双双签约保送清华大学。

  

  摘金当天凌晨签约清华

  短短6天的行程,临沂一中的郭洪恺和董政不仅摘得了金牌,更凭借优异表现保送清华大学,这样的结果俩人也没有想到。

  “比赛是从17日正式开始的,先考理论,再考实验。”22日,在临沂一中,俩学霸向记者讲述了比赛的过程。由于生物奥赛涉及生物化学、动物学、植物学、生态学、细胞生物学等10门主干课程,所以实验考了一天,“从早上8点开始,一场实验90分钟,一直到下午4点40分才结束。”一天的考试下来,神经一直紧张的两人都感觉有些疲惫。

  “老师定的目标是前50名,能取得这样的名次我们自己也没想到。”在这次比赛中,郭洪恺获得全国第5名,董政获得全国第7名,双双摘金。

  19日晚11点30分,比赛成绩出来后,郭洪恺和董政在凌晨时分,先后被清华大学“抢走”,男生保送清华生科院,女生则签约保送清华协和医院实验班。同时两人都入选国家集训队,有机会冲击明年的国家队。

  20多天学完高中生物课程

  郭洪恺和董政的奥赛之路都是从2015年暑假开始的。那一年的中考中,俩人分别以688分和691分的高分被临沂一中录取。

  “刚被录取的时候,学校召集新生开了一次会,向我们介绍了奥赛,那个时候对奥赛才有了初步的了解。”董政说。

  在那个暑假,俩人不约而同地选择生物,并在假期跟着老师提前学习高中生物课程,20多天的时间,他们就学完了高中生物的5本书的课程。

  高一开学后,俩人开始正式投入到奥赛学习中,这时候他们就开始接触大学生物的课程了。郭洪恺介绍,主要有植物学、动物学、植物生理学、动物生理学、细胞生物化学、微生物、生态学、遗传学、动物行为和进化学等10多本书,老师着重讲每本书的重点难点,其他内容由他们自己看。

  “高一的时候花在这上面的时间不多,每周周一到周四会拿出2节课、周五上4节课,周末半天课。”除了集中学习的时间,俩人并没有把太多心思放在生物奥赛学习上,而是更注重其他学科的学习。

  郭洪恺说,进入高二后,他的学习重心开始逐步转移到生物奥赛的学习上。“每天除了正常上课,晚自习和周末时间我几乎全部用来学习奥赛了,主要是自己看书学习,老师帮我们制定计划,自己执行,集训的时候定期模拟测试。”

  勇闯4关,双双摘金

  说起这次参加的全国生物奥赛,俩人感叹这一路走来并不容易。“很多人都觉得参加奥赛会耽误其他学科的学习,起初我们也有这样的顾虑,但随着学习的深入,我们的兴趣越来越高,信心也越来越足”。董政说。

  全校初赛选拔、全国联赛、省队选拔赛,在3个多月的时间里,俩人连闯3关,获得代表山东队参加全国赛的资格。

  一次次选拔下来,锻练了两人强大的内心。郭洪恺说,在高二下学期要暂停文化课集中全力备战奥赛时,他也曾犹豫过,担心未来的出路,但在父母的支持下,他最终还是下定决心拼一把。

  良好的心理素质给俩人的奥赛之路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由于省队选拔需要考实验,所以全国赛后,俩人先后去长沙和南昌进行了4周的培训。

  “此前我们对这些实验步骤都已牢记在心,但真正动手做的时候,却发现并不是那么简单。每一个步骤都需要十分精细的操作。”董政说,在分离蝗虫神经系统的实验中,由于只有缝衣线粗细,所以起初的几次都是以失败告终。经过反复练习,俩人的实验操作水平才越发纯熟。

  “相信自己并保持平常心,全身心投入到每次比赛中。”说起取得辉煌成绩的诀窍,郭洪恺和董政这样总结说。

  沂蒙晚报记者 金成远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临沂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