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首个机器人教练"上岗"20天 "温柔"教学获学员点赞

2017-08-24 08:32: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艳彩
play
" />

    

  “机器人教练”外观

  大众网临沂8月23日讯记者 王艳彩 见习记者 魏振彬)临沂某驾校引入智能教学系统,成为临沂市首家启用"智能机器人教练"开展教学、培训的驾校。目前该系统已"上岗"20多天,机器人教练长啥样?机器人教练怎么教?23日下午,大众网记者来到该驾校训练场地,体验人工智能机器人教练带来的新变化。

  

  智能教学系统

  没有三头六臂 但教起学员来毫不含糊

  下午3点,大众网记者来到科目二训练场地,从外观来看,这个机器人教练并没有特殊之处,更没有什么"三头六臂"。不同的是,搭载智能教学系统的教练车上多了两个蘑菇形状的设备。据教练员梁亮介绍,这是用来信号传输和智能定位的装置,当教练车行驶到设置的特定区域内,系统会自动感应位置并作出相应的指令。目前驾校仅有两辆教练车上安装了该系统。

  这位机器人教练,它的真实名称叫"e学车智能教学及测评工具"。大众网记者跟随教练员梁亮进入一辆智能教练车,在副驾驶位置前方放置了一个平板电脑,而平板电脑显示屏上正是该智能教学系统的操作界面。

  

  模拟考试行车记录单

  点击操作界面上的教学模式,"机器人"就开始发声了,共有两种声音,女声报告行车位置、出错项目以及行车结果等,而男声会详细地告知你该如何操作方向盘等,教你正确地行驶。如果选择模拟考试模式,系统还会在完成项目后自动打印出行车结果,学员可以在上面清楚地看到自己哪里出了错。

  

  学员在智能机器人教练的指导下训练

  机器人教练来了 教练、学生怎么看

  往常学驾照,学员最担心的就是被教练骂。一名学员告诉大众网记者,即使练得再好,有教练坐在身边,也会不由自主地感到紧张,一紧张就会操作失误,免不了要被骂。"有了这个智能教学系统后,教练不再时时盯着练车了,我们也能更放松地开车。"

  对于引进"e学车智能教学及测评工具",教练员梁亮很是赞赏支持。梁亮认为,该教学系统为自己省了许多时间。"许多教学内容不用一而再、再而三地向学员重复了,节省了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教给学员档位和离合等基础技能后,即可在教练车外面监督学员驾驶。"

  对于机器人教练是否会取代传统教练,梁亮认为不可能。"驾驶技能可以代替,安全意识无法取代。"梁亮说。

  解放了教练 未来还将继续完善

  谈到引进"e学车智能教学及测评工具"的初衷,驾校负责人赵乙涛说,为了解放教练,提高教学效率,驾校引进该系统,目前仅用于科目二的教学,可减少科目二大量重复性的工作,未来每一个教练可实现同时监督3至4辆教练车的目标,从而节省出时间投入到科目三的教学中。

  赵乙涛告诉大众网记者,目前该系统还存在某些不足之处,比如当教练车在进行坡道定点停车的时候,如果学员操作失误致使溜车、滑行,系统目前还无法自动熄火、停车。"如果学员使用后反馈良好,未来我们将引进电子围栏等技术,解决该问题。"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临沂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