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凤伟:心血管疾病预防治疗要趁早

2017-08-24 10:28: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孙贵坤 徐朋雪 邢继华
play
" />

    

  临沂市人民医院心脏外科主任张凤伟博士

  大众网临沂8月24日讯记者 孙贵坤 见习记者 徐朋雪 通讯员 邢继华)心脏病是一类常见循环系统疾病,经流行病学研究显示,心血管疾病的患病率和死亡率在持续升高,其中冠心病已逐渐成为最常见的心脏病。8月24日,大众网临沂站联合临沂市人民医院举办了大型网络互动访谈栏目--"名医大讲堂"第5期上线,临沂市人民医院院长助理、外科副主任、心脏外科主任张凤伟博士做客大众网。张凤伟在访谈中谈到,心血管疾病要早发现早治疗,避免病情延误,错过最佳治疗时期。

   

  访谈现场

  在访谈中,张凤伟介绍了什么是冠心病以及哪些冠心病病人需要接受心脏搭桥手术治疗。张凤伟说,冠心病在很大程度上是一种生活方式疾病,健康的生活方式可以减少心血管疾病的发生。他还将心脏比作人体的发动机,把冠状动脉比喻成发动机的油管,冠心病就像是发动机油管积碳发生了堵塞一样,可以造成发动机动力下降甚至熄火,其临床表现在心绞痛,或者胸闷,甚至猝死。

  为了改善心肌血液供应,提高患者生活质量,张凤伟建议心脏血管堵塞严重的病人做心脏搭桥手术。张凤伟还对哪些患者需要进行瓣膜手术进行了详细讲解。他说,医生会根据相应病情和症状,建议是否需要做瓣膜手术。病变轻微的患者,如二尖瓣或三尖瓣病变患者,可行心脏瓣膜修复术;瓣膜修复就是对病变的心脏瓣膜进行"整形"、修复手术,恢复其正常功能。

  有网友提问什么是先天性心脏病,张凤伟在访谈中解释说,先天性心脏病(简称先心病)是胎儿时期心脏血管发育异常而形成的先天畸形,是小儿最常见的心脏病。其发生的原因多数是由于孕妇在怀孕的最初三个月内受病毒感染、放射性辐射、某些药物影响、缺乏营养以及某些遗传因素,使胎儿的心脏发育异常,从而造成小儿先天性心脏病。

  此外,在访谈中张凤伟还提醒家长朋友们,如果孩子患有先天性心脏病,应尽早带孩子去医院检查,明确心脏畸形性质、程度,决定手术合适的年龄,不能有 "等大一点再治"的想法,以免延误病情。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临沂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