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绍景:军营里走出的检察官

2017-08-24 16:26: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临沂市人民检察院
play
" />

  

  

  在军营他是能打胜仗的钢铁战士,守护一方安宁;在地方他是业务过硬的行家能手,捍卫公平正义。他就是从军官完美变身为检察官的临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人民检察院公诉科科长吴绍景。

  吴绍景,1994年9月转业分配到临沂市人民检察院政治部工作,从检23年来,先后多次被临沂市人民检察院记个人嘉奖;先后被市直机关工作委员会评为优秀共产党员,市委、市政府表彰为全市政法系统公正执法标兵、平安临沂建设先进个人、全市信访工作先进个人;2013年12月被济南军区和山东省委政法委、河南省委政法委联合评为维护国防利益和军人军属合法权益先进个人。

  面对角色转换,依然“学”字领先

  从部队转业到检察院,面对全新的环境、迥异的工作,他没有被吓倒,而是刻苦钻研、从零开始、稳扎稳打。

  一方面继续加强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章党纪的学习,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武装头脑,不断坚定理想信念,增强政治素质;另一方面,作为一名在一线办案的检察新人,他更加注重检察业务理论的学习,先后报考了山东青年干部管理学院法律专业和烟台大学法律专业,奠定了从检业务基础。他坚持在学中干、在干中学,注重向领导学习、向老同志学习、向身边的同志学习,深入研究各个罪名的构成要件和相关的司法解释,对《刑法》和《刑事诉讼法》条文做到了熟稔在心,短时间内就成为一名检察业务能手、骨干和行家。

  从事公诉工作期间,审查每一个案件时,坚持严把案件事实关、证据关和定性关,该起诉的依法起诉,该退查的及时退查,该追诉的坚决一追到底,做到了不枉不纵,维护了法律的公正。从事公诉工作十五年,共审查起诉各类重大刑事案件300余起400余人,出庭支持公诉近300余次,执行死刑67人,无一错案。

  

  面对信访群众,依然“爱”字当先

  在公诉的岗位上他一干就是十四年,他不仅公诉业务精湛,跟群众交流起来也很接地气。通过竞争上岗,吴绍景被市院党组选调任为控申处副处长。

  面对全新的工作领域,面对纷繁复杂的信访案件,他不等不靠,自我加压,加班加点地学习控告申诉检察业务,在极短的时间内熟悉了控申业务,并带领年轻干警成功办理了大量信访积案,办理了多起刑事申诉案件,化解了大量社会矛盾,维护了社会和谐稳定。

  他对每一个来访群众都当作家人对待,对每一起案件都当作家事办理,怀着对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接访,所办案件全部妥善处理,没有一件案件引起当事人越级上访。从事控申工作四年来,共接待来访群众202件630人,集体访2件300余人次,办理当事人不服法院裁判的刑事申诉案件10件,化解疑难信访积案5件,提出抗诉意见2件,办理高检院、省检察院等上级机关交办通报的涉检信访3件,所有案件均在法定期间内办结,并全部息诉罢访。

  面对岗位调整,依然“严”字为先

  2014年8月临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人民检察院成立后,再次被委以重任,授命为公诉科科长。到任以来至今,共办理各类刑事案件495件566人。

  虽然眼已花,但他细致严谨的作风没减半分,每一起案件、每一份证据、每一次提讯、每一次出庭,他都认真地对待,共查阅案卷1000余册,提讯、讯问犯罪嫌疑人500余次,出庭公诉400余次,其出庭支持公诉的案件均被法院做出有罪判决。

  在办案中,他并不就案办案、机械执法,而是从大局出发,站在双方的角度,帮助案件当事人解决每一个问题。在办理陈某龙故意杀人案件中,他去被害人家里听取意见时,发现被害人王某家境并不富裕,被烧成重伤需要高昂的医疗费,他立即向院领导汇报了这一情况,并协调区管委等部门为王某争取了2万元的救助金,王某的家人非常感动,送来了“大爱无疆、伸张正义的”锦旗。

  “心有明月清风,笑对检察人生”,吴绍景把自己的韶华青春全部奉献给了他所挚爱的检察事业。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临沂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