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天元、沂州集团上榜2017中国企业500强

2017-09-12 07:59:00 来源: 大众网-沂蒙晚报 作者: 王泓钧
play
" />

  10日,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连续第16次发布“中国企业500强”排行榜。2017中国企业500强中,国家电网公司、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中国石油化工集团位列三甲。山东46家企业入选,其中,临沂市天元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和沂州集团有限公司上榜。

  在排行榜中,我市天元集团、沂州集团两大集团营业收入均突破300亿元,光荣上榜。其中,天元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以317.5732亿元的营业收入,获榜单排名第449名;沂州集团有限公司以315.0593亿元的营业收入,获榜单排名第453名。

  记者注意到,2016年沂州集团和天元集团就已跃进了“中国企业500强”,在2016“中国企业500强”中,沂州集团有限公司以310.8066亿元的营业收入,获当年榜单排名第405位;天元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以276.6325亿元的营业收入,获当年榜单排名第460位。而在2015年“中国企业500强”中,沂州集团也榜上有名,当年以298.8457亿元的营业收入,列榜单第410位。

  作为中国企业运行的重要监测指标,每年中国企业500强榜单都勾勒出重点行业和大企业的发展路径。这是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参照国际通行做法,连续第16年发布中国企业500强,连续第13年发布中国制造业企业500强和中国服务业企业500强,并在此基础上连续第7年发布中国跨国公司100大。“三个500强”榜单涵盖了我国不同产业、不同地区共计1080家大企业,其中制造业企业500强和服务业企业500强分别有245家和175家入围中国企业500强。

  从整体看,受国际国内发展环境转好影响,中国企业500强营业收入增速触底回升,经济效益继续保持增长,企业亏损面明显收窄。我国入围世界500强的企业连续11年保持增加,在世界大企业群体中的地位持续提升。

  山东46家企业入选2017“中国企业500强”榜单,其中前100强名单中,山东魏桥创业集团有限公司排名36位、海尔集团公司排名81位、山东能源集团有限公司排名87位。

  ◎头条链接

  天元、沂州集团是干啥的?

  据了解,天元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是一家具有国家特级施工总承包资质,拥有公路工程、钢结构工程、幕墙、消防等20余个专业承包一级资质,以及对外承包工程经营资格,集建筑施工、科研设计、路桥施工、市政工程、设备安装、装饰装修、工程监理、检验检测、商贸物流、机械制造、建材生产、房地产开发于一体的大型建筑企业集团。集团现有分支机构和控股子公司70余家,各类经济技术人员6500余人,其中,高、中级职称人员2700余人。

  沂州集团有限公司成立于1958年,是全国百家重点企业之一,水泥行业十强,是以水泥、煤焦化工、建筑陶瓷、发电为一体的跨区、跨省多元化经营的大型企业集团。集团下属十余家子公司,总资产近50亿元,员工万余人。在费县投资10亿元兴建的两条5000t/d干法旋窑水泥熟料生产线一期工程已建成投产,水泥继续保持全国行业领先水平;在江苏邳州投资23亿元的徐州煤焦化项目已开工建设,各项工作进展顺利,投产后,将成为全国最大独立焦化项目;陶瓷行业通过资产重组,将成为江北最大建筑陶瓷生产基地之一。

  沂蒙晚报记者王泓钧

  ◎相关新闻

  食品、酿造类入围榜单多

  据了解,第四批拟认定名单有75家,全省17地市均有涉及。其中淄博最多,有13家,紧随其后的是青岛和泰安,均有8家,较多的还有滨州、济南,分别为7家、6家。

  品牌如百脉泉、康巴斯、长生、景泰成、老潍县恒盛斋、金猴、乔记八大碗等均榜上有名。

  从类别上看,这些老字号主要来自酒水酿造类、食品类、医药保健类、餐饮酒店业、制造工业类、纺织业、工艺美术类、商贸服务类和农产品加工。其中食品类最多,为28家,占比超过三成,其次为酒水酿造类,13家。医药保健类、餐饮酒店业、制造工业类、纺织业、工艺美术类、商贸服务类和农产品加工类分别有5、8、7、3、4、4和3家。

  此前,山东省已经评选出三批“山东老字号”。根据《山东老字号认定及保护促进办法》,要申报“山东老字号”,除了拥有商标所有权,品牌的创立时间还要在1956(含)年以前。此外还要具有传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的企业文化,具备鲜明地域文化特征;具有历史、文化价值的独特产品、技艺或服务,内地资本及港澳台地区资本相对控股,经营状况良好,且具有较强的可持续发展能力。

  沂蒙晚报记者江岩

    2015年以来临沂上榜“中国企业500强”企业名单: 
  2015年

  临沂新程金锣肉制品集团有限公司,营业收入461.2881亿元,排名第275位;

  华盛江泉集团有限公司,营业收入450.1664亿元,排名第284位;

  沂州集团有限公司,营业收入298.8457亿元,排名第410位。

  2016年

  沂州集团有限公司,营业收入310.8066亿元,排名第405位;

  天元建设集团有限公司,营业收入276.6325亿元,排名第460位。

  2017年

  天元建设集团有限公司,营业收入317.5732亿元,排名第449位;

  沂州集团有限公司,营业收入315.0593亿元,排名第453位。

  沂蒙晚报记者王泓钧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