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北城新区首次引入"管道机器人" 可非开挖修复

2017-09-12 08:31:00 来源: 大众网-鲁南商报 作者: 邵明习
play
" />


工作人员正在连接机器

  地下管道狭窄且空气污浊,奋斗在一线的排水检修人员在工作中面临着各种未知的安全隐患。近日,“管道机器人”加入临沂北城新区重点路段雨污水管网整治工程,不用开挖路面就可勘察、修复雨污水管道。

  11日上午,在沂蒙路段一处施工工地上,工作人员正在用“管道机器人”下井排查管道。这个用于井下管道检测的机器人身形长约50厘米、宽约20厘米、高约30厘米,专业名称是CCTV检测技术,通过机器人对管道内部全程摄像,实时、连续记录管道内部实际情况,方便路面工作人员根据井下情况进行科学作业,避免开挖路段造成的一系列麻烦。

  据临沂市政集团一公司项目经理张全宝介绍,开工初期市城管局排水处派专人多次到外地考察,项目部专门成立施工方案研究小组,最终确定了引进非开挖清淤、检测、维修雨污管道技术。这项技术就是通过一系列高新技术组合,使用管道机器人、探地雷达、GPS定位、高压清洗车、吸污车等进行配合作业。

  北城新区一期雨污水整治以柳青河东岸、北京路、沭河路、成都路主污水管网为轴线,蒙河路方涵的方涵沿线为辅线,以及轴、辅线两侧相关联的雨污水管网;北城二期部分积水路段包含沂蒙北路、温凉河路沿线雨水管网,及柳青河沿线雨水管网不通段,涉及道路30条,雨污水管网总长度98公里,“管道机器人”的引入为地下管道进行了“微创手术”,省时省力,节约了成本。

    鲁南商报记者 邵明习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