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收超280亿才能入围榜单 银行最赚钱

2017-09-12 08:38:00 来源: 大众网-沂蒙晚报 作者: 王泓钧
play
" />

  2017中国企业500强实现营业收入64万亿元,相当于去年我国GDP总额的86%,较上年增长7.64%,扭转了增速连续两年下滑的态势。入围门槛为283.11亿元,较上年大幅提高39.65亿元,提高幅度为自2002年发布中国企业500强以来最高。

  梳理近年来的榜单可以发现,中国企业500强中4年来共有118家企业进出榜单。退榜企业基本上都出自传统产业,其中黑色冶金、建筑业、煤炭采选业企业分别占15家、8家和7家;新进榜单企业不少是当前国家鼓励加快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企业,这些企业分布在互联网服务、电力电气设备制造、多元化投资、保险业、物流及供应链、风能与太阳能设备制造等行业中。此外,也有不少传统企业积极推进转型升级,在新兴产业方面取得了不俗的业绩。

  以互联网企业为代表的企业发展势头依然强劲,也成为中国经济近10年来发展的亮点。京东、阿里巴巴、腾讯经过2016年的超高速成长(50%左右的营业收入增长率),全部进入2017企业500强。

  榜单上,营业收入超过1000亿元的共有157家,较上年增加5家,继续扩容。其中,国家电网公司成为中国唯一营业收入超过2万亿元的企业,仅次于美国沃尔玛,是世界第二大企业。

  数据显示,2017中国企业500强中,亏损企业有43家,亏损面为8.6%,亏损面较上年的14.4%大幅下降;43家企业的亏损额达到576.23亿元,较上年也大幅下降。这43家亏损企业中,煤炭企业10家(较上年减少7家)、钢铁企业8家(较上年减少13家)、有色金属8家(较上年减少3家)。可见煤炭、钢铁等重点行业的“去产能”成效显著。

  其中,亏损额最大的十家企业依次为:鞍钢集团、河南能源化工集团、山东钢铁集团、包头钢铁集团、京东、金川集团、云南冶金集团、中国五矿集团、中国平煤神马能源化工集团、中兴通讯。从总体看,国有企业仍然是“脱困”的主要工作对象。

  那么,500强企业中哪些企业赚钱最多呢?答案是银行。工、建、农、中、交五大银行,再加上国家开发银行,这6家银行总利润超过1万亿元,占500强总利润的36.6%;而500强中的245家制造业企业,共实现净利润5493.10亿元,占500强净利润总额的19.53%。245家的总利润仅仅相当于6家银行利润的一半。

  沂蒙晚报记者王泓钧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