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市一小区未交房 业主不交物业费办门禁被拒

2017-09-13 08:46:00 来源: 大众网-沂蒙晚报 作者: 陈牛
play
" />

  小区进行封闭化管理,业主步行出入小区也需刷门禁卡方可通过,这原本是好事,可以有效加强小区的安全管理,但一些业主在办理门禁卡时遭到物业拒绝,原因是未交物业费。

  而之所以不交物业费,业主也有话说,“到现在都没交房,为啥要交物业费?”这是咋回事?

  业主:小区至今未办理交房,物业费不该交

  “小区物业不给办门禁卡,业主们出入小区都受影响。”12日,家住市区滨河大道与清河南路交会附近光耀子贡小区的李先生打来热线反映,该小区近期开始实行全封闭式管理,不仅车辆要凭车牌识别等门禁驶入,就连业主步行进出都需刷门禁卡。然而,他和一些业主准备办卡时却被告知,先要补上物业费。

  由于没有门禁卡,这些日子李先生步行出入小区时,只能从车辆门禁杆下方钻过去,非常不便。而之所以不交物业费,李先生也给出了解释。

  “物业收取的物业费是从今年4月份开始的,不是我们赖着不交物业费,而是物业费应该是从交房之日开始收取,我们小区这两座楼到现在为止,也没有办理过交接房的手续,小区缺乏应有的消防等设施,根本达不到交房的标准。所以,不少业主才不愿意交这笔钱。”李先生认为,物业如果要收取物业费,那就应当先达到交房的标准,办理交房后开始收取,而在这之前,这笔钱不应当交。此外,物业更不应当将物业费的收取与业主出行的门禁卡挂钩。

  物业:未交房系前开发商遗留问题,但物业服务已开展

  记者了解到,李先生所在的光耀子贡小区,虽然部分楼未办理交房,但业主们其实已经入住了数月甚至更长的时间。那么,既然没有交房,为何又能够入住这么久呢?

  12日下午,记者联系到光耀子贡小区物业,相关工作人员表示,之所以出现这种情况,是由于小区前开发商遗留下来的一系列问题所致。

  “小区之前的开发商破产了,遗留下来许多问题,有两座楼没有办理交房手续。确实,业主所说的一些交房标准小区还未完善,但目前接手的开发商已经在加紧处理中。”这位工作人员称,虽然业主给出的“未交房就不需交物业费”似乎有些道理,但其实物业所提供的相关服务已经开展,业主们应当为这些服务交纳一定的物业费。

  “比如我们小区的保洁、保安以及电梯的维护保养等等,都需要经费,而这些费用物业也不能一直垫付下去,业主们应当交纳物业费。”这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关于门禁卡的问题,物业也是为了提升小区安全所采取的封闭化管理措施,这也是一项物业服务,如果业主没有交纳物业费,自然不应当享受到这一服务。

  律师:

  享受服务应支付费用

  物业应征求业主意见

  对此,沂蒙晚报法律顾问、山东颐平律师事务所主任彭海律师认为,从严格意义上来说,物业费的收取应当是从房屋交付之日起。但这个小区的情况比较特殊,由于前开发商破产,导致后续工作无法开展,没有办理交房手续,而业主们入住的这段时间,确实又有物业公司进驻提供了相应的服务,从公平角度讲,既然享受了服务,就应当为此支付一定费用。

  “从有利于生活环境的安定等方面考虑,业主还是应当交纳一定物业费的,如果大家都不交物业费,物业公司无力维持下去撤离,最终受到影响的还是业主。但由于这个小区的情况特殊,物业费支付的方式、费用的多少,物业应当做大量的工作,听取业主们的意见,尽可能与业主达成一个都能接受的方案。待有开发商接手处理后续问题后,再进行更为正规、有序的物业服务管理。”

  沂蒙晚报记者陈牛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