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农网改造升级破解供电“卡脖” 惠及农村人口183万

2017-09-22 16:57: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林鹏 杨青

临沂供电公司工作人员正在进行入户线穿管工作

  大众网临沂9月22日讯(记者 林鹏 通讯员 杨青)“现在浇地方便了,费用降低了,丰收更有保证了,机井通电工程给我们农民带来了大实惠!”近日,临沂市河东区汤河镇大南庄村村民代表为国网临沂供电公司送来一面“尽心尽职、为民办事”的锦旗表达感谢。

  在临沂市河东区汤河镇大南庄村,村民主要以农业生产和花卉种植为主,近年来随着经济的发展,该村新建一个2000余亩的花卉种植基地,以致原有用电设施已不能满足灌溉需要。临沂供电公司想村民之所想,急村民之所急,在大南庄村花卉基地新上400千伏安、200千伏安变压器各一台,新组立水泥杆68基,架设线路4.7千米,从根本上解决了村民灌溉用电难的问题。

下户线作业

  大南庄村的情况并非个例。近年来,随着临沂现代农业迅速发展以及家用电器全面进入农村,农村居民用电量快速增加,部分农村电网与快速增长的用电需求不相适应,出现线路供电“卡脖子”、配变重过载、用户“低电压”等问题。同时,部分地区电网基础薄弱,农业灌溉仍然采用柴油机抽水灌溉,效率低、费用高、污染环境,农民抽水灌溉极为不便。临沂供电公司心系民生、为民解忧,为加快推进农网改造升级工程建设落地,启动了农网改造升级“两年攻坚战”。

  临沂供电公司农网改造升级“两年攻坚战”主要包括村村通动力电、机井通电和中心村改造项目。项目自2016年8月20日开工建设,总投资7.4亿元,累计新建改造10千伏线路917.2千米,0.4千伏线路2591.1千米,新增配电变压器2094台。截至2017年9月15日,“两年攻坚战”项目全部竣工,共计对全市13个县(区)的535个中心村电网进行了改造升级,为290个村通上了动力电,解决了866个自然村6913眼机井的通电问题,灌溉农田面积54.1万亩,惠及农村人口达183万。

在大南庄村,农网改造使得村民灌溉更加便捷

  “两年攻坚战”实施以来,临沂供电公司坚决执行临沂市委市政府及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工作部署,采用“小容量、密布点、短半径”的规划方案,通过增大线径和缩短供电半径、线路绝缘化改造,消除部分设备、线路对地安全距离不足等安全隐患,有效解决了农村电网线路供电“卡脖子”、配变重过载、用户“低电压”等突出问题。经过“两年攻坚”,改造区域配变容量增加404.2兆伏安,中心村户均容量提升2.5千伏安,低压线路有效供电半径缩短在450米以内,农村供电设施的健康水平和装备水平都有了明显改善,实现了电网和设备技术升级,农村电网供电管理和服务水平显著提高。

  下一步,国网临沂供电公司将把配农网升级改造的重心向贫困村倾斜,力争在2017年年底完成全市494个村庄的电网改造升级任务,其中包括贫困村399个,计划建设10千伏线路399.8千米、低压线路633.57千米,新增配电变压器646台,新增容量166.3兆伏安,更好地助力贫困村脱贫致富。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