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2573位驾驶员快去换证 过期不换仍驾车或被拘

2017-09-25 08:53:00 来源: 大众网-沂蒙晚报 作者: 衣方杰

  24日,记者从临沂市车管所了解到,截至目前,临沂2573名重点车辆驾驶人逾期未审验更换驾驶证。据了解,持有大型客车、牵引车、城市公交车、中型客车、大型货车驾驶证的驾驶人,应当在每个记分周期(记分周期为12个月,满分为12分,从机动车驾驶证初次领取之日起计算)结束后30日内到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接受审验。但在一个记分周期内没有记分记录的,免予本记分周期审验。

  记者了解到,按照相关法律规定,驾驶人应于驾驶证有效期满前90日内,向机动车驾驶证核发地车辆管理所申请换证。驾驶证逾期未审验未换证后果“很严重”,驾驶证超过有效期但不足一年的,一旦驾车上路将处罚款200元;驾驶证超过有效期一年以上不足三年的,若驾车上路将面临2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罚款;如果驾驶证超过有效期3年,再驾车上路,将按照无证驾驶处以行政拘留10日、罚款1000元处罚。

  对于逾期未换证驾驶证被注销的驾驶人来说,如果再想“补救”还将付出额外成本。按照规定,驾驶证过期一年以上、三年以内的驾驶证处在注销可恢复状态,驾驶人须参加科目一理论考试,考试通过后驾驶证恢复使用,办理换证手续;如果驾驶证过期超过三年,原来的驾驶证将强制注销,无法办理换证手续,必须重新通过科目一、科目二、科目三考试才能获取驾驶资格。

  逾期未审验未换证的驾驶人该如何换证?民警介绍说,逾期未审验的驾驶员,持本人有效身份证件到就近的车管分所即可办理。逾期未换证(驾驶证不超期一年的),持本人有效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驾驶证原件、三张一寸白底彩照到就近的车管分所即可办理。

  最后,交警部门温馨提示,持有A、B类驾驶证的驾驶人,赶紧拿出您的驾驶证,看一下您的证件是不是已到审验、换证时间了。

    沂蒙晚报记者 衣方杰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刘译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