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新迎:为民撑起“维权伞”

2017-09-27 08:56: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临沂市人民检察院

  

  

  从大学毕业到走进检察机关的二十个年头里,赵新迎先后在办公室、反贪、公诉科、侦监科等多个科室工作过,但无论在哪个岗位,罗庄区人民检察院民行科长、院妇委会主任赵新迎总是把工作干的有声有色。她的公正执法、胆大心细和爱心奉献都让“检花”盛开得更鲜艳。

  胆大心细为群众撑起法律“维权伞”

  在工作中,身材娇小的赵新迎却为受害者撑起大大的法律保护伞。

  2012年,作为妇联维权组的成员,赵新迎收到了区妇联维权部转来的一份维权信息,其中一条说到了一农村女青年经常遭到本村一“无赖”胡某的骚扰,希望政府部门能管一管。赵新迎再三阅读这条信息后,职业敏感让她觉得这事背后极有可能隐藏着一个严重的刑事案件。

  她立即把这一想法向分管领导做了汇报,然后与区妇联的同志们一起,找到了那名女青年李某。经过面对面的聊天,李某一个劲地感谢政府能来人出面了解这个事,但是在谈到胡某对她的“骚扰”时,李某却吞吞吐吐轻描淡写,她的家人也是言辞闪烁。通过一上午的聊天,李某没有说出一句实质性的问题,只是一个劲地感谢。

  在回去的路上,李某那绝望的眼神、以及李某的家人那惊恐的目光,一直在赵新迎脑海里闪现。赵新迎坚信自己的怀疑是正确的,李某肯定有所隐瞒。

  第二天,赵新迎再次驱车赶到李某家中,李某终于信任赵新迎,对她说出了实情。原来,本村的那个胡某,依仗本家的一个堂兄在镇里当干部,经常在村里打打闹闹惹事生非,村民慑于他家淫威,敢怒不敢言。去年胡某看上了李某,就托人说媒,因为了解胡某的为人,这事被李某家人婉言谢绝。胡某恼羞成怒,经常以处对象为名到李某家无理取闹。最后胡某在李某打工回家的路上将李某截住拖到路边强行奸污。李某由于惧怕胡某并没有向公安机关报案,色胆包天的胡某发现李某好欺,竟然趁李某家人外出,在李某家里再次将其奸污。

  赵新迎在做完笔录后,立即把这一情况向院领导进行了汇报,迅速向公安机关通报了情况,公安机关及时对此案立案侦查,将胡某刑事拘留。赵新迎与科里另一名同志对此案进行了提前介入,配合公安机关调查取证。经过侦察,胡某还供述了强奸本村另两名妇女的事实。

  最后,案件侦查终结,胡某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12年。

  涉案家庭的孩子也需要关爱

  

  在公诉科工作期间,赵新迎在审查一起盗窃案时,犯罪嫌疑人王某拒不交待自己的罪行,态度非常蛮横,对办案人员的问话置之不理。通过与公安人员的交谈得知王某被刑事拘留,孩子在家没人管了,只能跟着近门家一个奶奶过。赵新迎听到这个消息后,决定到王某家中去探望。

  一到王某家中,她就被眼前的景象惊呆了,用家徒四壁来形容,一点也不过分。赵新迎鼻子酸了,立即来到村委会,掏出三百块钱交给村干部,让村干部们给孩子买点吃的,然后再买几件衣服换上。经过积极的沟通,村委决定把王某的孩子及其近门的奶奶列为村里重点帮扶对象,并每月给他俩发一百元的补助。赵新迎说,“大人犯了错要承担法律责任,可孩子是无辜的需要一个好的成长环境。”回到单位后,赵新迎又以妇委会的名义,向全院女干警发出倡议,给王某的孩子捐款捐物。全院干警积极响应,当天下午就捐了两千多块钱、衣物两大包。

  以前态度强硬的王某知道了这些以后,大哭了一场,一改以往的态度一古脑地把自己的罪行交待了个清楚。由于,王某盗窃罪行较轻、认罪态度较好,被法院依法判了缓刑。王某出狱后,找到赵新迎致谢并承诺他靠自己的双手过上富裕的日子。

  

  几分耕耘、几分收获。实干者终有回报,赵新迎所在的科室连年被市、区妇联评为“优秀妇女维权岗”、市级“巾帼建功示范岗”、“十佳基层政法单位”,她本人也被评为临沂市首届“十佳女检察官”、山东省优秀女检察官等荣誉称号。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临沂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