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兰山法院人脸识别系统上线使用 “老赖”将被自动识别

2017-09-27 11:26: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邓梦娇 郭安丽

  大众网临沂9月27日讯(记者 邓梦娇 通讯员 郭安丽)今年9月,兰山法院在全市法院中率先使用人脸识别系统。该系统采用人脸识别和证件识别技术,方便诉讼群众和律师快速进入兰山法院各诉讼区域。同时,实现人的“行为”与“身份”自动实时获取,融入兰山法院全程留痕平台系统,并对接全市失信人员数据库。

  据统计,该系统自上线使用以来,已有10848人次刷脸快速进入兰山法院各区域,其中律师3286人次,自动甄别失信被执行人326人次。

  据介绍,人脸识别系统终端设置在兰山法院各诉讼区域入口处,执业律师可通过该系统进入各区域,不足一秒的时间,系统即完成采集其人脸数据和身份信息,一次采集之后,无论以后该律师何时再进入兰山法院,系统均可自动识别,无需其再出示律师证。普通诉讼群众进入法院时,该系统同样自动采集身份信息,无需再进行人工登记。同时,该系统可记录其进入法院后的整个诉讼过程并全程留痕,更好地为群众诉讼服务、为法官办案服务。

  该系统还与全市失信被执行人数据库对接,一旦失信被执行人进入兰山法院任何区域,该系统自动识别其身份,并向案件承办人发送提醒,为所有进入法院办理业务人员的行为进行分析奠定数据基础,同时,也为司法警察和安保人员履行职责提供了技术支撑,有助于维护良好的审判秩序。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