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今秋以来最强冷空气来袭 夏天已基本结束

2017-09-28 08:45:00 来源: 大众网-鲁南商报 作者: 徐文敏

  刚经历完30℃没几天,一场秋雨的到来,让临沂的气温瞬间跌到了14℃。这场今秋以来最强冷空气来袭,也宣告“加长版”的夏天基本结束。

  【这次冷空气有多强?】

  北方多地气温“大跳水” 临沂迎来今秋首个14℃

  近日,一股冷空气让我国不少地区感受到了凉凉秋意。据中央气象台介绍,这股冷空气在23日夜间从新疆地区进入中国,并自西向东影响我国中东部大部地区。

  26日,冷空气开始进入东北等地,受此影响,东北、华北、山东、四川盆地西部出现明显降温。东北地区大部、内蒙古中东部、西北地区东部、华北北部等地出现6~10℃的降温,内蒙古东部局地降温12~18℃。受其影响,临沂的天气和气温也明显变化。据中央气象台预计,这轮冷空气的影响要一直持续到28日以后,而这也是中国入秋以来出现的最强的一股冷空气。

  这轮冷空气的影响范围很广,不少地区气温降幅很大,临沂也在其列。25日一早,一场秋雨洒满整个临沂,淅淅沥沥的小雨一直持续到27日。伴随着降雨,连续3天咱们的高温一路降到24℃,27日临沂迎来了今秋首个14℃。下雨、大风、降温,不少市民穿上了长袖衣衫和外套保暖。从短袖衬衫到厚外套,不少市民觉得这个温度跨度有点大。

  【这个夏天有多热?】

  今夏平均气温26.4℃ 较常年异常偏高1.2℃

  感叹着秋天的凉爽,市民不禁疑问:这回夏天真的过完了?其实,从二十四节气上来说,上周六就已经到了秋分,除了早晚比较凉爽,中午时分高温仍在28℃上下浮动。但这次降温过后,秋意就更浓了。回过头来,市民忍不住感叹:这个夏天我们到底经历了怎样的高温?

  细心的小伙伴儿肯定还记得,今年夏天30℃以上的热天来的特别早。五一期间,临沂最高气温就到了30℃左右,5月18日则出现了今夏首个32℃的高温;而到5月下旬,全市高温均在33℃左右,体感意义上的夏天提前到来。整个6、7、8、9月,我们都在“水深火热”中度过。

  加上今年遇到了为期40天的“加长版”三伏天,这个夏季似乎更加漫长。据临沂市气象台工作人员介绍,一般来说高温季节一般都集中在7、8、9三个月份,今年夏天我市的平均气温为26.4℃,较常年异常偏高1.2℃。从具体月份来看,7月平均气温为28.2℃,比常年偏高2.0℃,8月平均气温26.5℃,较常年偏高1.0℃。

  平均气温较常年高,那么高温天数又是如何呢?临沂市气象台工作人员介绍,今年35℃及以上的高温总共有6天,主要集中在7月份,其中7月5天,8月1天。

  【冷空气来袭就入秋了?】

  气候学上还未真正入秋

  但夏天基本结束

  本轮冷空气来袭,临沂的气温都降到14℃了,这回夏天总算是结束了吧?但气象局工作人员表示,只能说“持续的高温天明显少了”,要想看秋天是不是真正到来,还得看候平均温度。

  据介绍,气候学上通常以候平均温度(每5日的平均气温)作为季节的划分标准:候温高于22℃的时期为夏季,低于10℃为冬季,介于二者之间的为春季和秋季。这样,各地的春夏秋冬四季,都有共同的温度标准。也就是说,同一地点,四季必然长短不一;不同地点,同一季节并非同时始终。而且,并非到处都有四季。

  目前,中国北方入秋的地区主要在高原,如内蒙古、山西、陕西等地,河北的张家口、承德,北京北部山区也已入秋,但平原地区在此轮冷空气来临前还没有达到入秋标准。根据临沂市气象台监测数据显示,目前我市候平均温度还高于22℃,气候学上还未真正入秋。

  “常年我市一般在9月中旬正式入秋,今年推迟了差不多半个月时间。但冷空气影响还在继续,很有可能过两天就正式入秋了。”市气象台工作人员表示。

    鲁南商报记者 徐文敏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