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市共帮扶贫困人口就业2962人 完成计划的87%

2017-10-17 10:35: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艳彩 王金川

  大众网临沂10月17日讯(记者 王艳彩 通讯员 王金川)大众网记者从临沂人社局获悉,截至目前,全市共帮扶贫困人口就业2962人,完成年度计划的87%。

  人社部门坚持就业先行,不断推进“就业扶贫车间”建设和转移就业。按照因地制宜、市场化运作的原则,结合临沂市特色产业优势,创新就业扶贫车间建设新模式,示范带动作用日益明显。全市新增就业扶贫车间297个,累计达到822个,全部启用了全省统一的就业扶贫车间标识,初步实现了省定贫困村全覆盖,其中,16处被认定为国家级就业扶贫示范基地,累计吸纳农村劳动力就业1.68万人,其中吸纳贫困人口就业3466人,2017年吸纳就业372人。

  针对贫困人口的实际需求,人社部门发挥职能优势,组织实施“千名公益性岗位”开发计划,安置残疾、大龄等特困人员就业490人;组织精准技能培训扶贫,累计组织贫困人口技能培训1089人,培训后就业率在90%以上;强化贫困人口创业扶持,打造创业扶贫工坊287家,累计发放创业担保贷款74万元,直接扶持60名贫困人口实现创业;实施人才支撑扶贫行动,通过“三支一扶”招募计划,招募159名高校毕业生充实到基层扶贫一线;实施全民参保扶贫行动,全面落实对贫困人口的社会保险倾斜性政策,将全市44.2万贫困人口纳入基本养老保障和医疗保障范围,有效提升了他们的医疗保障水平。今年以来,共为7.6万名贫困人口报销医疗费3.8亿元。

  依托国家人社部农村贫困劳动力就业信息平台、省公共就业人才服务信息系统、沂蒙脱贫攻坚指挥平台等3个信息系统,广泛发动基层人社所、劳动保障协理员,在全市范围内先后组织开展了3次大规模的调查摸底、数据核实工作,并及时录入相关系统,逐一建立了就业、创业、培训等三类实名制信息数据台账,做到了贫困人口基本情况清、就业创业需求清、培训意愿清、社会保障状况清、帮扶措施清等“五清”。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