鄅国古城纳入临沂城建设范围 历史向前推进500年

2017-10-17 18:03: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刘元迪

临沂城古城史学术研讨会召开

  大众网临沂10月17日讯(记者 刘元迪)为理清临沂城市发展脉络,更好地发挥临沂历史文化资源优势,17日,以“探寻古城轨迹 提升城市品位 彰显文化自信”为主题的临沂城古城史学术研讨会,在兰山区蓝海国际饭店召开,国内著名专家教授齐聚一堂,共同探讨、深度挖掘兰山历史文化。

  此次研讨会上,与会专家分别作了题为《鲁东南地区大汶口、龙山文化发现与研究》、《鲁东南地区商周时期文化交流与融合》、《临沂洗砚池晋墓保护、展示与利用》、《临沂城的发展演变综述》、《城市建设中的文物保护工作实践与思考》的学术报告。

与会专家做学术报告

  据悉,兰山区是临沂市主城区,辖区内文物保护单位众多,特别是小谷城遗址(国保)、方城古城遗址(省保)、鄅国古城遗址(省保)、中丘古城遗址(省保)、启阳城等大遗址密集分布现象独特,通过对它们的研究,对于进一步理清临沂城市发展轨迹意义重大。特别是鄅国古城的勘探挖掘,城区面积的扩大,使临沂城的建成时间有了新起源。

  据《春秋》和《临沂县志》记载,周武王伐纣灭商后,开始分封爵位,在临沂地界,封了一个夏后氏的后世子孙,国号“鄅国”。1982年10月27日至1983年1月23日,在位于临沂市河东区凤凰岭遗址中南部发掘东周大墓一座。1987年整理出版的《临沂凤凰岭东周墓》发掘报告中推断,该墓墓主可能是中秋时期鄅国国君墓葬,为鄅国的历史存在提供了佐证。随着鄅国古城遗址纳入到临沂城区范围内,关于临沂城建城时间、历史沿袭在学术界掀起了热烈的讨论。经考证,鄅国古城的建城时间比启阳古城早了500多年,临沂城建城标志点由启阳城时间节点向前推进到鄅国古城时间节点,临沂城发展史由现在的2509年向前推进到3000年以上。

  据悉,国家、省、市文化及文物部门领导,省、市相关专家学者,临沂市各县区文物分管局长、文管所长,各镇街分管领导及文化站长、区直有关部门负责人等参加了本次活动。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