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勋:公诉席上磨利剑

2017-10-18 16:07: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临沂市人民检察院

  

  孙勋,2007年从事检察工作,现任临沂市河东区人民检察院公诉科副科长。2011年被评为河东区人民群众最喜爱的十佳政法干警;2012年被评为临沂市检察机关十佳优秀公诉人,2013年被河东区委、区政府记个人“三等功”,2014年被评为临沂市检察机关十佳优秀公诉人。

  

  公诉席上他是一把利剑

  孙勋第一次以公诉人的身份走上公诉席时,尽管办理的是一起简单的抢夺案件,事前也做了充分准备,却仍然感受到了莫名的紧张。正是这第一次的试剑让刚接触公诉工作的他明白了一个道理,要想成为一名合格的公诉人,光靠书本知识和满腔热情是远远不够的。

  此后,他“勤奋学习,广种博收”,立志要做一名出彩的公诉人,在工作中,他以一种近乎苛刻的态度对待自己办理的每一起案件,他不断培养自己对法律、对案件、对不同犯罪认识上的一种特有触觉和敏感,培养对法庭的一份特殊喜爱。正是凭借着这种锲而不舍的精神、精益求精的态度、孜孜以求的韧劲,他在公诉席上从蹒跚学步一点点变的自信从容,八年的时光已把他从一块铁坯锻造成锋芒初露的利剑。

  

  真枪实弹的法庭,才是对公诉人的最好考验。

  2010年,孙勋承办了一起迄今为止全省涉案人数最多的贩卖儿童案件,犯罪嫌疑人多达46人,因该案案情复杂,且犯罪嫌疑人长期从事拐卖儿童等违法犯罪活动,具有较强的反侦查能力,部分参与拐卖的犯罪嫌疑人拒不认罪。为此,孙勋做了充分的准备,在庭审中打破传统讯问模式,以每个被拐儿童的买卖过程为主线,采取从收买者开始倒叙讯问的模式,使拐卖者无法回避犯罪事实,全部认罪。此外,孙勋创造性地结合现代科技手段,使用多媒体清晰举证,依据事实和法律,对被告人的辩解和辩护人的异议一一作了有力的辩驳,赢得了旁听群众的阵阵掌声,更以深厚的法律知识功底、敏捷的思维应变能力,让辩护律师在庭后纷纷对其竖起了大拇指。

  

  “第一书记”绽放别样风采

  2012年,孙勋被河东区检察院推举为驻太平街道郭太平村“第一书记”,对于这一新的任命,他深知,自己的肩上又多了一份责任。孙勋这样告诉自己,来到这里不求多大建树,但一定要尽自己最大的努力给百姓做些实事。

  

  两年时间里,除争取资金10余万元帮助村里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外,孙勋还充分利用从事司法工作的职能和熟悉法律的优势,开设法律讲堂,普及法律知识,共开课5期,培训村民500多人次,解答法律咨询30件次,发放普法宣传资料800余份,化解矛盾纠纷11件次。2013年,全市第一书记工作现场观摩会在郭太平村召开,市、区领导给予高度赞扬。在年度考核中,孙勋在全区51组驻村“第一书记” 中取得第2名的优异成绩,并作为代表在全区选派“第一书记”年度工作会议上作典型发言。在一次采访中,孙勋感慨:“到农村任职,和我的本职工作差异很大,但农村这个广阔的平台,拉近了我与群众的距离,提高了我协调、解决问题的能力,锤炼了心志和毅力,让我的生活又添上了精彩的一笔。”

  孙勋常说:“干上检察工作就意味着奉献,干公诉工作更要特别奉献,检察人最大的私事就是工作。”他是这样说,更是这样做的。他用对检察事业的无私奉献践行着对党和人民的无限忠诚,用一身正气捍卫着法律的尊严,用一腔赤诚维护着人民的利益。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临沂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