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家庭陈庆理携书法作者创作200幅作品 收入捐赠贫困学童

2017-10-19 17:47: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林鹏
  
  陈庆理(左二)正和书法作者们创作
  
陈庆理正在为求字者题写书法作品
  大众网临沂10月19日讯(记者 林鹏)这几天,位于经开区的临沂国际会展中心异常忙碌,一场大型博览会在这里上演。不过,1号馆内一个展位显得挺“异类”,虽然格格不入却又人头攒动:五个人铺开宣纸,悬腕勾勒,应参观者之约写下想要的字,非常忙碌。从10月17日到19日,这样的场景,都会如期在这个展位出现。

  博览会书法现写义卖挺“异类” 他却已举办多次

  19日上午,大众网记者从会展中心1号馆南门进入,向东北方向步行20余米,来到这个“特殊”的展位前。记者见到陈庆理时,这位67岁的老人正在招呼前来求字的人、负责收款,忙得不亦乐乎。看到记者过来,刚刚写完一幅字的陈庆理,放下手中的毛笔,同记者打开了话匣子。

  陈庆理告诉大众网记者,这样的活动已经举办三次了。一个多月前。临沂大学旁边举办了个博览会。孩子考虑到陈庆理有一定书法功底,未征得父亲同意“先斩后奏”,向博览会申请展位让父亲写字,以增添博览会的文气。“我当时挺生气,写啥字?”陈庆理说,可既然答应了人家,又不能不去。

  做事一向认真的陈庆理心想,既然给了展位,就得好好写。活动第一天,面对求字人的要求,他来者不拒。

  结果一天下来,几百块钱的宣纸所剩无几。老陈一想,如此下去忙不过来,便邀请了一位书法老师同时写。一幅字收10块纸张钱。没想到,依旧人流不断。两人忙到天黑,最后一算,一共收了几百块钱。“给书法老师人家不要,我也不要这个钱。转念一想,干脆把钱捐给贫困学生。”陈庆理说,恰巧今年儿子和媳妇通过沂蒙助童会进行过捐助,“我把钱捐给了助童会,资金有去向了,我挺高兴”。

  据了解,2016年,陈庆理家庭被评为全国最美家庭。他们以“善”为本,深居简出,淡泊名利,积小爱为大爱,寓伟大于平凡,陈庆理家以“传承有道唯忠厚,处世无奇但率真”为家训,构建了和谐幸福的大家庭。

  书法义卖得到大力支持  200余幅作品收入全部捐赠

  之前两次参加博览会活动,写字现场人头攒动,求字者络绎不绝。这给了陈庆理极大信心。“既增加了博览会的文气,又能为社会公益出把力,我感到很有意义。”

  不过,这次参加临沂国际会展中心举办的博览会,用陈庆理的话说,“是一个意外”。家人试探着为他申请展位,得到了大力支持,免费为他提供场地。陈庆理大喜过望,赶印了宣传条幅,然后在书法群里邀约,书法作者们也积极响应。

  “我把想法在书法群里说了,得到了大力支持。这是鲁蒙书画院副院长张继美,省书协会员尹依婷、临沂大学朱前永教授、张如一……”陈庆理说,大家听说为贫困山区的孩子捐款,把手头工作暂放一边,赶到现场创作。其中,临沂大学副教授朱前永第一个报名。“能够奉献点爱心,为贫困儿童出一把力,我觉得挺好。”朱前永说,陈庆理热心公益事业,常做慈善,值得大家学习。

  巨大的人流量远远超出了陈庆理的想象。“这几天我们基本上不到9点就过来,往往客商商还没过来,我们的展位就挤满了人。”陈庆理说,最忙的时候甚至来不及喝水。中午简单吃个盒饭,接着开始写。

  从17日到19日三天时间,五个人前后创作书法作品200余幅。陈庆理说,刨去必要开支,所得盈余将全部捐赠给沂蒙助童会,用来资助贫困学童。

  书法落款有深意  希冀通过书法活动宣传城市名片

  这几天,陈庆理的展位,也吸引了不少省外客商的眼球。一位来自贵州的客商,让他印象深刻。

  陈庆理告诉大众网记者,18日当天,一位自称来自贵州的客商,在展位前磨蹭了半天,好几个小时也不走。贵州客商告诉陈庆理,希望能尽快写一幅,着急赶车走。陈庆理一看对方时间紧张,而当场写的话,晾干也需要一定时间。于是,陈庆理把事先写好的一幅字递给客商。“那位客商塞下100元就走,追都追不上。”陈庆理说,说是着急走,实际上是为贫困儿童助力。

  创作的书法作品中,售价最高者30元。有的参观者未带钱求赠一幅,陈庆理也不拒绝。“一幅字虽然不怎么值钱,但是在我看来意义不小。”陈庆理说,在会展中心进行书法义卖,资助贫困学童是个“小明信片”,能够很好地宣传临沂的城市品牌和形象。

  但凡外地客商求字,陈庆理在落款时都写羲之故里。“来临沂一趟不容易,这是王羲之的故里,写好这幅字,能让前来参展的各地客商,了解临沂、认识临沂、感受临沂。”陈庆理说,也希望通过活动,让客商将来再来临沂时,有个美好的念想。

  陈庆理告诉大众网记者,一家人都非常喜欢书法,希望自己的家庭也能为传播传统文化、宣传临沂形象尽一份绵薄之力。“我们生活在临沂,要为营造这座城市的良好氛围、展现临沂的好形象做点事。”陈庆理说。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刘译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