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城管步入智慧化时代 让城市更美丽市民更幸福

2017-10-20 08:33:00 来源: 大众网-鲁南商报 作者: 邵明习

  热爱一座城市,很重要的理由是,它让你觉得环境宜人、出行顺畅、生活美好。过去的5年里,临沂城市面貌日新月异,市容市貌整洁优美,桥梁楼宇灯光璀璨,城市排水通畅有序……近年来城市管理又引入“互联网+”、智慧化平台系统,让城市管理更加规范化、高效化、精细化,这也印证了临沂城市管理向“让城市更美丽,生活更美好,市民更幸福”的目标砥砺奋进。

 

  为群众排忧解难和群众交朋友

  张茂存是兰山区金雀山街道城管中队一名城管队员,主要负责金雀山街道三个片区的城市管理夜勤、特勤工作。

  作为一线城管队员,张茂存每天的工作充实而单调,清晨、午间、晚间、零点以及节假日期间的市容整治活动,他都主动参与。每天从清晨开始,他在负责片区内一遍遍巡查兜圈,和街边商户、路边小贩不耐其烦地讲道理、说规定,户外广告、餐馆油烟、户外烧烤等市容问题督促整治,夜间还要巡查工地、渣土运输等,全力维护市容市貌。

  有一次凌晨1点多,全家人早已进入了梦乡,叮铃铃的电话铃声响起,有市民反映金雀山街道片区内一家工地进行夜间施工,噪音很大。张茂存马上联系队员赶赴现场进行调查取证,现场对夜间施工单位进行处理。

  东方红影城对面的商业街餐馆林立,占道经营普遍。商业街内一家烧烤店老板刘先生说,以前这条商业街没有整治的时候,环境脏乱、油烟弥漫,经过城管队员挨家挨户做工作,现在每个餐饮经营户都装上了油烟净化设备,经营环境整洁了许多,前来就餐的市民比以前更多了。

  张茂存说,为了让商户自觉遵守城市管理秩序,城管队员动脑筋想办法。在陵园东街商户密集区,为了保持良好的市容市貌,城管队员在街区设立商户联盟,商户之间互相监督,不再占道经营,自发地配合城市管理工作。

  在几年的城市管理中,张茂存努力为群众排忧解难,和群众交朋友,他所负责的片区内的经营户和街坊群众对“城管”有了新的认识。

  说到这几年在金雀山街道城管中队做城管员的感受,张茂存最大的感触就是,沟通是很重要的,要站在市民的角度替他们考虑问题。“有时候事情多做一些,话说得到位一点,群众就会理解你、相信你,也不会引起老百姓的误会了。我们再苦再累,只要最终能得到市民的理解,换来城市优美的环境,我们就感到很欣慰。”

  用脚步丈量城市的每个角落

  在临沂城区有这样一群人,他们的足迹已经遍布城市的每个角落,发现城市中存在的种种或大或小影响市容市貌的问题,他们就是临沂市城市管理局数管中心的信息采集监督员。

  今年41岁的计淑清,是市城管局数管中心一名信息采集监督员,她的工作就是在辖区内进行巡查,第一时间发现区域内的道路破损、井盖丢失等城市管理问题,并通过城管通手机及时采集上报,就像是城市的眼睛。

  计淑清说,她在负责的片区巡查时,常常遇到市民提问“拿着手机在拍什么?”计淑清就会告诉市民,这是在发现城市管理的问题。“后来一位大爷认识我了,他家小区附近井盖破损了,或是交通指示牌被撞断了,他都会主动告诉我让我去拍照。”

  除了城市数十名信息采集员在路上随时采集信息,不少有心的市民还通过市民通APP自发上传城市管理问题。家住兴冠园的市民彭先生表示,手机上安装了“市民通”APP后,有时候看到路上井盖破损、路灯不亮,他都会第一时间拍照上传,市城管局数管中心将问题派发后,城管管理人员随后会进行核实处理。

  2017年,临沂市数管中心实现了智慧城管(临沂)智信平台升级,更新了上报案件使用的程序,简化了传统的采集上报流程,操作也更快捷方便,可直接接收到“市民通”和12345热线的案件,极大提高了工作效率。“原来上报一个井盖丢失需要好几天才能处理完,现在很快就能把丢失的井盖重新盖上。”计淑清说。

  城市管理智慧化有了更多渠道

  运用互联网+,通过大数据整合,把城市管理工作的方方面面纳入到智慧城管(临沂)智信平台中,城市管理有了新的模式。

  卢静在市数管中心12319热线受理员岗位上,一干就是12年。以前,卢静一天要接上百个电话,涉及市政、供暖、排水等各种问题,现在受理渠道多了,增加了网上受理、手机APP受理、监控视频等,卢静更忙活得不亦乐乎。

  现在,强化“互联网+城市”思维,在传统的数字化城市管理系统基础上,初步实现了从数字化向智慧化升级,卢静每天的工作也扩充了不少。她每天通过信息采集监督员现场采集、12319热线举报、12345热线转办、城市管理“市民通”APP、视频立案等5个渠道受理各种事件,然后进行派发处理。

  “在这些年的工作中,我觉得最大的感想是‘不忘初心’。市民有难处才会拨打电话求助,所以这些年来,我们一直坚持‘有问题就受理’的方式,会第一时间联系相关部门处理。如果不在受理权限内,我们也会提供有效信息,帮助市民寻求其他渠道的帮助。”卢静说。

  鲁南商报记者 邵明习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