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成伟:案管创新源于细心

2017-10-20 09:03: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临沂市人民检察院

  

  

  孙成伟,1995年进入平邑县人民检察院工作,现任检委会委员、案管中心主任。工作中,她在平凡的案管工作岗位上,以其扎实的业务功底,忘我的拼搏奉献精神,赢得了领导和同志们的信任,连续多年被评为先进工作者。

  细化日常工作提质增效

  案管工作事务繁杂,而且是业务对内、对外的连结点,做好日常工作是最基本的保障。一是细化岗位人员职责。案管工作涉及统一受案、律师接待、涉案款物案监管、统计分析、案件信息公开等各项工作,事多繁杂。为把繁琐的工作,减少甚至避免失误,她把各项工作进行细化分工,并区分每个岗位做到AB岗双层保障。从而做到了科室人员各归其类、各司其职,强化了岗位责任,提升了案管队伍的服务保障能力。

  

  二是以细节提升服务。2011年以来,临沂市检察机关办案系统、电子印章应用、电子制卷系统进行培训,监管指导运用。2013年5月后,开展统一业务应用系统、电子阅卷系统、电子卷宗制作系统的测试、培训、运行及系统升级。她带领案管部门及时将升级更新内容、新增功能及配置、《系统填录标准》等发给干警学习并通知相关部门做好准备。面对层出不穷的新事物、新问题,她主动协调承办人和技术人员解决,本院无法解决的问题,及时与上级部门沟通,寻求解决途径,并及时总结问题解决方法和运用技巧,细心处理每一个节点问题,让各类困难和问题在她和她的团队面前,一个个迎刃而解。

    

  三是抓管理细节,稳步减少差错。孙成伟面对业务部门在上级院和本院在历次检查中暴露出来的问题,带领案管团队研究监管措施,不畏艰难,采取分类建档,集中管理,重点解决,个个击破的办法,对问题、发现问题的环节采取问题台账销号管理的办法,对督察出的程序流转、文书制作、法律适用等方面的327个问题逐一整改。重点工作进行交叉复核,形成案管推动、部门互动的局面很好地消除和杜绝了绝大多数差错的再次发生。

  创新工作方法稳中求进

  业务管理是提升办案质量和司法办案效果的重要保障,因循守旧就会让管理失去生机,孙成伟带领案管团队在秉承“稳中求进、进中求新”的基调上,积极创新管理。一是建立部门协调会商机制。对案件督查管理中出现的问题,定期组织相关业务部门进行专门讨论,并总结规范化办案的经验进行推广。二是创立“案管提示”。对网上办案及案件质量评查中发现的案件流程缺失、文书用语不规范等问题,采用绘制办案流程图、归纳总结注意事项等方法,制作案管提示31篇,及时向承办人员通报提醒,防止问题重复出现。

    

  三是推行听庭评议机制。定期组织检委会委员、案件承办人、案件质量评查人员听庭,并在庭后召开案件评审会,重点对事实认定、案件定性、法律适用、证据采信、程序合法等问题进行点评,促进提升办案质量和效果。四是建立双盲评查机制。面对案件评查中的参加评查人员的老好人和畏难情绪,她在检察长的支持下,由检察长直接从办结的案件中随机抽取卷宗,采用评查人和案件承办人互不知情的双盲评查方式,认认真真找问题,然后完善评查结果运用,对评查出问题的责任人该怎么处理就怎么处理,一定确保每起案件都能做到有据可查、有法可依、有责任可追。

  2011年至2013年案管中心连续被院评为先进集体,2014年被县委县府评为“十佳”基层政法单位,2015年被市妇联表彰为“三八红旗集体”, 本人连续5年年终考核优秀,科室干警3人次受到市院、县委县府表彰,先后7篇案件管理经验做法,被高检院、省市院等转发。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临沂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