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经开区纪工委书记任光利:坚持全面从严治党 强化监督执纪问责

2017-10-20 17:12: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邓梦娇

中共临沂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委员、纪工委书记任光利做客访谈

访谈现场

  大众网临沂10月20日讯(记者 邓梦娇)17日,临沂市纪委与大众网临沂站联合开办的“纪委书记在线访谈”第14期上线,中共临沂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委员、纪工委书记任光利做客本次访谈。任光利围绕“推动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向纵深发展”这一主题与广大网友进行交流,并解答了部分网友提出的问题。

  任光利在访谈中谈到,近年来,临沂经济技术开发区坚持抓常抓细抓长,紧盯“四风”方面的突出问题,步步为营,招招相扣,着力构建暗访、查处、追责、曝光工作机制。畅通监督渠道,全天候受理群众举报。强化明查暗访,营造正风肃纪的浓厚氛围。注重建章立制,推动作风建设常态化开展。以查促纠,发挥查办案件的治本功能。

  目前,点名道姓通报曝光违纪违规典型案例,已成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效果的一手“高招”,经济技术开发区也不例外,对查处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案件,一律公开曝光违纪人姓名、单位、职务职级、主要违纪事实和处理结果,让素来肆无忌惮的“破纪者”知耻知止、自悔自新,让“纪盲”、“半纪盲”知禁区明底线,让“望风者”收敛收手,使典型案例通报成为突出党纪特色、以纪律为尺子的“解剖麻雀”课程,成为把握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的抓手,真正体现对党员的严格要求和关心爱护。今年以来,共通报典型案例5次、7起、13人,其中副科级以上干部5人。

  任光利在访谈中谈到,在纪检监察队伍建设方面,临沂经济技术开发区纪工委针对自身情况,建立了统一管理办法,充分发挥出整体合力。实行统一管理办法一年多,经开区先后开展集中业务培训73人次,统一调配使用人员力量百余人次,问题案件线索受理量同比增长120%,集中快查快办重大、疑难、复杂案件17件,统一管理收获初步实践硕果。

  访谈现场,任光利还就网友关心咨询的问题进行了解答。有网友问,当前脱贫攻坚工作正在深入推进之中,但是虚报冒领、弄虚作假等“微腐败”又让群众深恶痛绝,能否介绍下经开区在这方面做了哪些工作来提升群众“获得感”?任光利介绍,网友指出的这些“微腐败”都是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老百姓看得见、摸得着,并且深恶痛绝,严重啃噬着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去年以来,经开区纪检监察机关把整治和查处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作为监督执纪工作重中之重,层层压实责任,强化重点督导,严格执纪监督,取得了积极成效。把整治和查处工作列入廉政谈话、述责述廉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考核的重要内容,逐级夯实责任。专门召开会议、下发通知作出部署,重点对2015年以来受理的扶贫领域信访举报进行大起底,全面排查问题线索,分批向街道交办问题线索26条,由区纪委领导班子成员带队开展重点督导。督促财政、教育、卫计、人社等16家职能部门制定专项整治方案,明确责任领导、责任单位、责任人员和完成时限。严查重处,严查重点领域、重点环节、重点人员,针对上级决策部署落实,重点盯住管钱、管物、管项目的基层干部和部门,以及具体负责分配、审批、监督的单位和人员。对胆敢向扶贫资金、财物“动奶酪”的严惩不贷,决不纵容、决不姑息。

  2017年4月起,临沂市纪委与大众网临沂站联合开办《在线访谈》栏目,定期邀请各县区、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纪(工)委书记,市直部门党组(党委)书记做客访谈室,围绕“两个责任”落实、强化责任担当、推动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向纵深发展,与网友对话交流、解疑释惑。访谈旨在充分利用新媒体优势、与网友进行更直接、更有效的沟通,使广大网友了解临沂市落实“两个责任”、从严管党治党和反腐倡廉建设情况。欢迎广大网友通过在线交流,提出自己的意见和建议。

  近期上线的是“纪委书记在线访谈系列”,访谈原则上每两周播出1期,上线时间为周二上午,播出时间为周五上午。欢迎网友关注“沂蒙清风”微信公众号和“临沂大众网”(linyidzw)微信公众号,进行留言提问。访谈结束后,网友们可点击“纪委书记在线访谈”专题,随时浏览。(专题地址http://linyi.dzwww.com/2017/jwsjzx/)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