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改这五年"看病难 看病贵"在临沂不断破题

2017-10-21 09:47:00 来源: 大众网-沂蒙晚报 作者: 李依璐 朱卫红 李云亮 殷媛媛

   十八大以来,临沂市卫生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关于进一步深化医改的实施意见,建立健全推进机制,以公立医院综合改革为重点,坚持医疗、医保、医药、价格配套改革联动,各项医改工作取得了积极进展和明显成效,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得到很大缓解,通过医联体建设,初步形成了“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的分级诊疗格局。

  截至2017年8月31日,全市34家县级公立医院和18家城市公立医院全部按要求启动了综合改革,实行了药品零差率销售

  药价低了 住院花费也少了

  市民曹景成患高血压十多年了,在市中医医院住了几次院。为了控制血压和高血脂,他需常年服用瑞舒伐他汀钙和厄贝沙坦氢氯噻嗪片。他自己算了一笔账,以前吃瑞舒伐他汀钙,一盒的价格是44.35元,医改后价格为20.58元,仅这一个药,每盒就能节省23.77元。

  “我有医保,也申报了慢性病补贴,但以前每个月吃药,还得自己掏一部分钱。”曹景成说,多亏了十八大以来多项医疗惠民好政策,老百姓不仅吃药花费少了,住院的各种费用也降了下来,以前他住过几次院,报销后个人负担部分约在2000—3000元,前不久他又因高血压住院,住院时间和用药和以前基本相同,但出院结算时,个人负担仅在千元左右,降了一半。

  如今,曹景成和好友们经常关注公立医院改革。他们觉得老百姓看病负担切实降了下来,即使得了慢性病,也不担心会因病给家庭带来负担。

  对此,在医院工作的医生们也很有感触:药价降下来了,患者对医院满意度更高了。“通过对药品重新招标,加上根据国家政策规定调整药价,在医院里出售的一些药,比药店的价格还要低,切实减轻了患者负担,获得了患者的好评。”市中医医院心内二科主任刘新宇介绍。

  全市药品取消加成 医院收入结构优化

  截至2017年8月31日,全市34家县级公立医院和18家城市公立医院全部按要求启动了综合改革,实行了药品零差率销售,实现了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全覆盖,各县区皮防结防机构也同步取消药品加成,参照公立医院改革。全市药品取消加成后,各级医院虽然减少了部分收入,但切实为患者看病减轻了负担。

  为保障医院正常运转,我市相关部门按照8:1:1比例分别由调整医疗服务价格、财政补助和医院内部挖潜解决药品降价后医院收入减少部分。财政补偿基本到位,全市公立医院药品收入占比由改革前的40%降至32%,二级定点医院住院报销比例由65%提高到70%,群众受益明显,医院收入结构得到优化,改革进展顺利。

  做好医疗服务项目价格调整 开展医疗收费方式改革

  十八大以来,我市医疗部门本着医保基金可承受、群众负担不增加的原则,坚持分类指导、部分调整,适当提高了诊察费、护理费、手术费、会诊费、病理费等能体现医务人员技术劳务价值的医疗服务项目1947项,降低大型仪器检查项目价格21项,将挂号费并入诊察费1项,放开价格131项,新增4项。

  在全市城市公立医院的产科住院分娩实行单病种控费,精神专科实行按床日收费,丰富了医疗服务收费方式。从运行情况看,住院分娩群众满意度非常高,住院天数整体降低到3日以内。

  建立医院法人治理结构建设 探索建好医院体系建设

  按照国家、省关于建立现代医院管理制度的要求,以及市委、市政府加快推进公立医院改革的部署安排,近年来,市卫计委稳步推进市直公立医院法人治理结构建设,落实医院运营管理自主权,深化编制、人事薪酬等体制机制改革,逐步推动建立决策高效、管理科学、监督有力的管理运行新体制。

  法人治理结构首先在临沂市肿瘤医院、山东医学高等专科学校附属医院开展了试点工作,成立了理事会。截至目前,两家医院分别召开理事会议3次,充分履行拟定医院发展战略和规划,确定医院人事管理、薪酬待遇制度和审定医院财务预决算等重大事项职能,为医院发展决策提供了全面科学的支撑,逐步建立了决策权在理事会的运行体制。今年3月份,市卫计委联合编办等6部门出台了《全市公立医院法人治理结构实施方案》,确定将临沂市人民医院等8所市直公立医院(含经济开发区人民医院)、2所行业公立医院(市荣军医院、市残疾人康复中心)、1所企业公立医院(市交通医院)纳入全市公立医院法人治理结构改革范围。目前全市法人治理结构建设正在稳步推进。

  开展医联体建设 分级诊疗格局形成

  今年以来,根据《山东省医疗联合体建设推进工作方案》(鲁政办发〔2017〕51号)要求,我市启动了多种形式的医联体建设,逐步探索组建医疗集团、医疗共同体、专科联盟等多种形式的医联体。

  近期,相关部门拟出台《临沂市医疗联合体建设方案》,力争年底实现全市基层医疗机构医联体全覆盖。截至目前,各县区已初步形成了“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的分级诊疗格局。

  扩大医院用人自主权

  按照“招聘岗位设置方案及公开招聘、直接招聘结果实行备案制”的要求,临沂市自2015年底由市政府牵头推进公立医院用人自主权改革工作,在全省17市中,率先建立了普通岗位公开考聘由市直公立医院自主面试、急需紧缺高层次专业人才由单位自主引进的招聘用人模式。2016年和2017年,市直公立医院自主引进急需紧缺高层次人才博士44名、硕士170名,普通岗位公开招聘专业技术人员硕士345人、本科及以下331人。用人自主权的下放,使单位招聘的人才更符合单位用人需求。

  稳妥开展公立医院绩效考核工作。自2013年下半年以来,我市各类事业单位在市事业单位考核委员会的统一组织下,开展了事业单位绩效考核试点工作,市直7所公立医院均在试点范围内并按要求施行了绩效考核。2014年,市属事业单位绩效考核全部推开,并对考核指标进行了规范提升,新增了第三方电话调查社会评价指标。2015年,又增加了主管部门对被考核单位的民主测评、推荐环节,绩效考核成绩越来越科学、客观。

  沂蒙晚报记者 李依璐 通讯员 朱卫红 李云亮 殷媛媛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刘译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