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轻微事故“快处快赔”可用手机在线处理

2017-10-23 08:57:00 来源: 大众网-鲁南商报 作者: 周广聪

  在临沂,发生轻微交通事故可以用手机“快处快赔”了。10月20日,临沂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直属三大队召开了轻微道路交通事故快处快赔新闻媒体通气会。通报了辖区内事故快速处理工作开展情况,并详细介绍了“交管12123”手机客户端使用方法。“发生轻微交通事故后,双方不必现场纠缠或等待交警处理,大家只需在手机上点一点,拍几张照片,网上就可快处快赔。”

  近日,市民赵先生驾驶轻型货车行驶在沂蒙北路与兰州路交会处西侧时,与一辆小型轿车发生事故。由于小型轿车未按交通指示标志、标线指示让优先通行的车辆先行,导致事故的发生。双方经过协商,通过“交管12123”APP软件,就该事故快速进行处理,双方车辆也在第一时间撤离了事故现场。

  

  其实,这起轻微事故的快速处理,得益于“交管12123”手机APP软件在线处理交通事故快处快赔新模式。在10月20日的轻微道路交通事故快处快赔新闻媒体通气会上,临沂交警支队直属三大队的相关负责人详细介绍了“交管12123”手机软件平台在线处理交通事故快处快赔的方式。

  借助互联网技术,广大临沂市民发生轻微道路交通事故后,当事人在没有异议的条件下,可以利用“交管12123”APP软件自行协商处理,并到保险公司进行理赔。如果当事人对交通事故责任意见不一,可以选择报警。就近民警赴事故现场察看情况,确定事故符合快处快赔要求的,民警可以使用“交管12123”民警版协助进行处理。当事人将事故车辆移至不妨碍交通的地方后,可以自行协商处理,或等待服务中心后台审核,民警对该事故责任进行再审核确认。

  据民警介绍,目前城区发生的九成交通事故都适用于快处快赔处理,利用“交管12123”手机APP软件,当事人可省去处理事故的成本、人力、时间,交警可提高事故处置效率,城市交通压力也可以进一步缓解。

  据悉,“交管12123”是国家公安部统一研发和推广应用的面向广大车主和驾驶人的实用性软件。这个平台提供最权威、最准确、最及时的机动车检验、违法、驾驶证记分、换证、审验等服务,功能十分强大。

  “交管12123手机APP软件操作简单,广大市民可放心使用,按照平台上的提示步骤来办理各类交管业务,既方便又快捷。”据临沂交警支队直属三大队民警介绍,临沂市道路交通事故快速处理北城服务中心大力推广利用微信平台和“交管12123”手机APP软件在线处理轻微交通事故,全力打造交通事故快处快赔新模式。这项工作开展以来,中心受理案件2627起,处理了1225起简易程序案件,有效缓解了城区道路拥堵状况。

  

  鲁南商报记者 周广聪 通讯员 程凡伟 刘晓

  使用方法

  共有7大模块21种事故形态供选择

  轻微交通事故如何通过“交管12123”APP快速处理?在当天的新闻媒体通气会上,临沂交警支队直属三大队民警详细介绍了“交管12123”APP的使用方式。

  “首先,车主需要下载‘交管12123’APP,下载之后需要进行实名注册。如果您在路上发生轻微事故,可点击APP,进入页面点击‘事故快处’,进入页面后点击录入事故,定位事故地点,可根据业务须知进行操作。”直属三大队民警表示。

  据了解,当事司机通过通过GPS定位确定现场位置,并通过手机APP引导当事人录入事故现场照片。事故一方在拍摄照片时,应该在机动车行驶方向前方、后方,以及碰撞部位至少各拍摄一张事故现场照片,照片应当能够清晰辨别机动车号牌号码、道路标志标线。需要特别注意的是在临沂的两条高架路,定位时需要选择“高架/高速路段”。

  当事人上传现场照片并看到”你的现场信息已固定……”的提示信息后,即可撤离现场。撤离现场后,双方可补全信息,选择事故责任认定方式。按照APP引导,上传有关信息,并选择事故形态模块,共有倒车、让行、追尾、违反标志标线、违反信号灯、超车、逆行等其他情形等7大模块21种事故形态,当事人根据现场情况选择准确的事故形态并点击下一步,确认本方在事故中的位置、补充协议书信息、双方在手机APP上签字确认。

  一旦双方对事故认定有争议或无法通过以上方式确认事故情形,需要民警后台定责,则可以通过选择交警在线认定处理方式进行事故认定。

  两种方式可快速理赔

  1、自行协商处理事故的理赔方式

  自行协商处理的,事故双方凭道路交通事故自行协商协议书电子文本向各自的保险公司办理理赔手续。对于一方承担全部责任的,无责方保险公司向被保险人赔付后,按照代位求偿机制向全责方保险公司追偿。对于有欺诈嫌疑的案件,保险公司可以查询相关监控视频。

  2、民警在线认定事故的理赔方式

  双方当事人申请交警在线认定的,经辖区交警部门远程定责就可生成事故责任认定书,当事人可以在“交管12123”平台或互联网平台查阅。如果需要纸质文书可联网打印,双方可根据事故认定书到保险公司理赔。

  鲁南商报记者 周广聪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临沂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