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市保障水产品舌尖安全 加强质量安全风险排查

2017-10-23 09:21:00 来源: 大众网-沂蒙晚报 作者: 王泓钧

  为保障临沂市水产品质量安全,临沂市渔业部门全面开展水产品质量安全风险排查工作,同时,扎实做好秋季鱼病防治工作,有效防范质量安全事件发生,保障市民“舌尖安全”。

  日前,市渔业局成立了水产品质量安全工作专班,制定了工作方案,全面梳理全市水产品养殖环节可能存在的风险点,同时召开专题会议,详细安排部署排查工作,明确了排查的重点品种,重点环节及风险点。市渔业部门将排查工作与市级监督抽检工作、市级风险监测工作有机结合,分组到各县区开展水产品风险排查工作,随机抽取养殖环节的淡水鱼样品,充分利用快检设备,做到现场取样、现场制样,同时对养殖户的生产养殖情况进行了检查。此次排查工作,对我市重点养殖品种进行抽检,对养殖户的“三项记录”、“五项制度”进行全面检查,对养殖环节存在的质量安全隐患进行了排查化解,有力保障了水产品质量安全形势稳定。

  目前,全市设有病害测报点22个,精准测报点1个,测报面积14065亩,测报品种为鲤鱼、草鱼、花白鲢和鲟鱼等,形成了鱼病预防预报制度,方便了群众就诊。针对鱼病发生情况,渔技人员采取现场指导、电话咨询、渔业远程服务平台会诊等多种形式,对养殖企业(大户)进行病害防治技术指导,减少因鱼病带来的损失。截至目前,今年市渔技推广部门共诊治鱼病45起,挽回经济损失230余万元。

  沂蒙晚报记者 王泓钧 通讯员 夫国 从霞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临沂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