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秀婷:写得了稿子,办得好案子

2017-10-24 08:56: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临沂市人民检察院

  

  

  张秀婷,现任蒙阴县人民检察院公诉科科长,1995年以优异的成绩考入蒙阴县检察院。从检二十余年来,她先后从事公诉、民行、检察宣教等工作,她肩挑重担,心怀敬畏,恪尽职守,默默奉献。先后获得临沂市优秀公诉人、蒙阴县三八红旗手、蒙阴县先进工作者、蒙阴县调研宣传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工作中的她,既能在人情、法律之间坚持本心、做好本职工作,又能在法律决定之外让当事人感受到更多人性关怀,让我们感受到一名女检察官的“刚与柔”。

  干一行爱一行

  入检二十二年来,张秀婷先后从事过九年公诉、五年民行、八年宣教工作,她干一行爱一行,样样工作都出色。

  1995年,刚刚跨入蒙阴县检察院大门的张秀婷,被分配到公诉科干内勤。内勤工作,磨练了她的意志,勤学苦练,又为她打下了牢固的公诉业务功底。此后,在公诉业务中,她以扎实的业务、出色的成绩,赢得了领导、同事们的好评。也正是这种扎实、严谨的工作作风,让她承办的四百多起案件,都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她也先后两次获得临沂市优秀公诉人的称号。

  

  2004年,张秀婷通过竞争上岗走上民行科科长的岗位。对一直从事刑检工作的她来说,民行工作具有极大的挑战性。但生活总是偏爱有准备的人,早在1996年,刚刚跨入检察院大门不久,张秀婷就通过自学考试,通过了《民法》《国际私法》等相关业务的学习考试。从事民行工作期间,她深入学习民行业务,在市院举办的民行法律文书比赛中,获得一等奖。

  2009年,张秀婷担任宣教科长。喜爱文字的她,早在从事公诉工作时,就开始在《山东检察》等刊物发表散文、小小说等作品。但真正从事宣教工作才知道,个人爱好和检察宣传职责,完全是两码事儿。当时宣教部门还承担着各项教育活动职责,白天基本没有写稿的时间,挑灯夜战便成为家常便饭。《法制日报》《检察日报》等发表的大量稿件,见证了她的勤奋。特别是随着新媒体的出现,除了传统稿件,还要运行微博微信,还要撰写脚本拍摄专题片。她也不断地与时具进,积极学习新知识。八年来,她在各级媒体共发表稿件五百多篇,《检察院的沂蒙六姐妹》获得全省检察机关“妇女成长、成才、成功”征文一等奖;散文《沉香》获得全省检察机关金徽奖。所撰写的脚本多篇被临沂市电视台拍成专题片。

  她干一行,爱一行。干一行,专一行。以扎实的工作,出色的表现,书写着对检察事业的热爱。

  做有品格、有温度的检察官

  无论是从事公诉工作,还是民行工作,张秀婷都时刻牢记检察职责,忠实履职。

  从事民行工作期间,她把前来申诉的当事人都当作自己的亲人,耐心说法释理,积极提供帮助。某村妇女刘某是一位县里有名的上访专业户,为了一起土地承包权案件,到民行科申诉。案子提请市院抗诉后,因国家的土地政策原因,不予抗诉。

  为了做好息诉罢访工作,张秀婷耐心地向刘某说法释理。刘某文化水平有限,有的问题向她解释了多遍,但她依旧是一副全然不懂的样子。常常几个小时下来,累得口干舌燥,却全无一点效果。面对刘某与案件毫无关系的絮絮叨叨,张秀婷动之以情,对其耐心疏导,这个在众人眼里听不进劝、难以沟通的人,却被张秀婷做通了工作。

  有一起土地纠纷案件当事人,是一对古稀之年的老夫妻。张秀婷热情地接待了他们,耐心听取了他们的申诉和叙述,冒着炎热到村里去调查核实案情。这对老夫妻深受感动,老太太拉着张秀婷的手,亲热地说:“俺想拜你当干闺女。”金碑银碑,不如老百姓的口碑。正是这些普普通通的村民群众,他们的信任、期待和赞许,鼓舞着张秀婷忠实履行职责,为老百姓撑起一片正义的天空。

  迎难而上的女检察官

  2016年10月,检察员额制改革,让年近半百的张秀婷再一次面临选择。正是对检察事业那份崇敬和难舍的情结,让她最终选择了迎难而上,迎接挑战。

  复习迎考期间,她的八十八岁的老父亲生病住院。她赶到沂水县医院照料父亲,白天在闹哄哄的病房里悉心照料父亲,晚上等父亲睡了,才能够看书学习。她勤奋备考,取得了全院第二名好成绩。

  

  今年四月底,员额检察官到岗,她被安排到公诉科干部门负责人。每天审批不完的案件报告,办理不完的各类案件,还有各种事务性工作,忙的不可开交。她每天提前半小时上班,周末加班也成为常态,可她却从不抱怨从不觉得累。

  多年来,她之所以能恪尽职守,把每一样工作都做的出色,除了责任感,更是缘自心底对检察事业的崇敬和热爱。为了心底的那份神圣,纵然负重前行,如推石上山,她亦痴心不改,无怨无悔!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临沂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