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帅: 用学习打开检察工作的大门

2017-11-01 14:06: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临沂市人民检察院
play
" />

  

  

  8年前,他通过了竞争激烈的公务员考试,穿上了梦寐以求的检察制服,从此与检察工作结下了终身之缘。从公诉到反渎,从书记员、助理检察员到检察员,他在惩恶肃贪的战线上奋斗着。从检八年,先后在公诉科、反渎职侵权局工作,在平凡的检察工作岗位上,谱写了一曲优美的人生乐章,他就是临沂市河东区检察院反渎职侵权局侦查二科副科长刘帅。

  用学习打开检察工作的大门

  刚刚接触检察工作,面对种种难题,一向自信乐观的他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压力,自己在大学里学的知识远不够用,必须从头学起。于是,他如饥似渴地查阅各种资料,恶补法律知识,遇到疑难问题便向有经验的同事请教,问不明白绝不罢手。

  勤奋好学的精神加上刻苦的努力,让刘帅很快成为了业务骨干。2012年,刘帅代表本院参加全省检察系统自侦部门文书制作比赛。虽然已经具备了一定的工作能力,但是参加全省的比赛刘帅心里也没底。但是他知道,除了尽全力准备他没有别的选择。多少个不眠之夜,翻阅了几十万字的资料,无数次的模拟练习,最终在全省检察系统自侦部门文书制作比赛在中获三等奖。

  勤于思考,在思考中办案

  2013年,刘帅带领干警深入某街道居委,对一起群众集体信访的棘手案件进行调查。先后调阅8个单位的有关帐目,查阅近400册凭证,2000份单据,走访数百名群众,连续加班40余天,查清了以村支部书记张某为首的贿赂犯罪案件,涉及国家机关工作人员2人,涉案金额60万余元。案件判决后,数十名群众给检察院送来了锦旗和感谢信,一位七旬老者被搀起后不禁热泪涕零:“检察官让俺老百姓看到了公平正义”。

  在办案过程中,刘帅坚持一案一分析,一案一总结,针对每一起案件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认真思考和探索解决的办法,并把心得体会和经验总结上升到理论层面,反过来再用于指导办案实践。从事反渎工作7年来,刘帅承办和协助办理各类自侦案件40余件,其中大要案36件,为国家和集体挽回经济损失达300余万元。

  

  仔细摸排,查办窝串案

  近年来,刘帅从关键领域和行业部门入手,在查办窝串案上寻求新发展。他按照部门和行业梳理出了对线索摸排、证据搜集和事实认定等方面可供参考的案例。以此为参考,2013年至2014年,先后在计划生育和农机领域办理了十四起案件。这些案件的办理,有效地净化了相关行业的风气。2015年以来,他又对专项资金审批发放进行了研究,通过摸排,在资金补贴领域先后立查了八起渎职犯罪的窝串案,其中包括正科级1人,副科级2人。

  刘帅还从把握素材上下功夫,在审讯能力上实现新提高。在办理张某某滥用职权、受贿、诈骗案中,刘帅负责审讯,该案犯罪嫌疑人具有一定级别,社会阅历比较丰富,之前已经被公安机关羁押一个多月,认罪态度较差,在看守所审讯的难度非常大。刘帅接手之后,从他的正常工作职责、生活入手,通过谈工作、谈家庭,逐步了解其业务范围和社会关系等有价值的线索,配合前期调阅相关书证,迫使其陆续交代了几笔受贿问题,涉及的其他经济问题也有了重大突破。

  刘帅说,正如《老残游记》中所讲:天地生才有限,不易妄自菲薄。当前社会不断发展和革新,作为肩负法律监督职责的检察人员,在以后的工作中,自己会不忘初心,以更加积极的心态用心工作,不断学习提升,服务于检察事业发展。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临沂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