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沭杞柳编出脱贫路 86岁老人作品远销欧美

2017-11-15 09:5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刘元迪 李若愚 吕永国
play
" />

  编者按:

  “世界柳编看中国,中国柳编看山东,山东柳编看临沭”。临沭县柳编文化历史悠久,源远流长,千百年来,勤劳智慧的临沭人民,用灵巧的双手,传承柳编工艺,弘扬柳编文化,创造着美好生活。为迎接第四届中国(临沭)柳编产业交易会,弘扬柳编文化,传承古老技艺,展示创意产品,记录临沭柳编在富民兴县、促进产业升级、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等方面发挥的作用,大众网临沂站即日起推出特别策划——“指尖上的柳编”,采访临沭柳编艺人、柳编企业以及相关职能单位等,运用文字、图片、视频、直播等手段,展现小小柳条编织出的临沭人的梦想和幸福。

  

  86岁的庞元英老人与小儿子周胜磊在家编筐

  大众网临沂11月15日讯记者 刘元迪 李若愚 通讯员 吕永国)雄鹰、麒麟、沙发、花篮、手提包……在有"中国柳编之都"之称的临沭,小小的柳条能被编织成各种形态不一、颇有设计感的工艺品,远销欧美,当地大部分贫困户靠此实现了就业脱贫。

  青云镇华山社区86岁的庞元英老人,每天一早和小儿子周胜磊简单吃过早饭,就开始准备编筐。"俺年龄大了,小儿子又有严重的颈椎病和腰间盘突出,都干不了什么重活,多亏能在家门口编个筐,一天挣个几十块钱。"

  因身体不好,周胜磊编一会筐就得起来轻轻活动下身体,导致一天出活量也少。"以前别人嫌俺干的少,都不给送货,主要靠家里的半亩地与菜园维持生活。多亏县里的扶贫举措,不仅送柳编原料,收货时给的加工费也比别人高一点,不用再'靠天吃饭'只种地了。"

  

  临沭柳编扶贫加工车间

  临沭县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科长朱孔正告诉大众网记者,为帮助像庞元英、周胜磊这样的贫困人口尽快脱贫致富,临沭县结合本地实际,依靠柳编特色,通过建设柳编加工车间、扶贫资产收益分红等举措,推动了柳编产业发展,让贫困户实现居家灵活就业。

  

  村官与从业妇女一块研究编织方法

  "柳编产业就业进入门槛低,上手快,对年龄、体力、工作时间等都没有限制性要求,非常适合带动贫困群众脱贫。"临沭县扶贫办主任刘崇宝说,今年临沭又新建了5个柳编扶贫加工车间,有专业的柳编人,手把手传授新员工柳编编织方法,心灵手巧的人几天就能出师,一天能赚80元左右。

  "柳编加工车间距农户家很近,随时去随时有人,多时20余人,少时10余人。车间按件计费,其中贫困人口的加工费比别人略高几毛钱,墙上贴着工资明细,公正透明。"刘崇宝说,车间对所有人开放,但有简单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优先,对于没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则采取扶贫资产收益分红的形式帮助脱贫。

  

  村民在加工车间编织柳编

  临沭柳编扶贫的举措受到了贫困户的支持与赞扬,一个50多岁的贫困妇女还曾因有了在家门口就业的机会而泪流满面,让刘崇宝印象深刻。"这位村民家庭困难,但平时需要照顾老人、孩子,不能外出打工。农村赚钱的机会又少,让她经常犯愁。县里实施柳编脱贫政策,在她所在村居建设了柳编扶贫生产车间,给她提供了一个赚钱的平台,一年2-3万的收入让她非常高兴。"

  临沭的柳编致富工程,拓宽了农民就业渠道。据悉,近年,临沭扶持柳编扶贫加工点1300多个,已有2万多农户稳定脱贫致富。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临沂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