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陵环保:走企业进工厂 确保“绿色”生产

2017-12-01 16:55: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艳彩
play
" />

  大众网临沂12月1日讯(记者 王艳彩)11月29日,对于环保一线的执法人员来说又是忙碌的一天。为做好企业日常监管与服务,兰陵县环保局监察二中队的环保执法人员像往常一样,早早来到企业进行检查。当天上午,大众网记者跟随执法人员走进了当地三家民生工程企业,零距离体验环保人的工作。

  上午9点,大众网记者见到了监察二中队中队长郑国鹏。郑国鹏介绍,兰陵县环保局目前共有四个中队19人负责环境监察工作,同他一个中队的还有三位执法人员秦继强、朱洪军、张海港。由于兰陵县是个人口大县, 局里实行分片区服务,二中队主要负责经济开发区、鲁城镇、下村乡、车辋镇、向城镇、尚岩镇等片区的企业日常监管和信访查处。

  冒雨挖排水沟  避免雨水倒灌垃圾发电厂

  当天上午,大众网记者随二中队执法人员监察兰陵县经济开发区三家民生工程企业。第一站要检查的是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与想象中的垃圾焚烧类企业不同,走进厂区,不仅没有垃圾发酵的异味,也没有乱堆乱放的现象。

  

  检查水表

  一步、两步、三步……郑国鹏同执法人员爬上生产厂区内的脱硫、脱硝设施仔细检查,同时检查了除尘、螯和重金属等治污设施运行情况,垃圾进料除臭设施运行情况,渗滤液处理设施及排放口排放情况。并现场调阅了在线监测数据和治污设施运行台帐资料。进行完各项例行检查,郑国鹏要求该企业今后要注意进出车辆保持清洁,防抛洒等现象。

  

  查看布袋装置运行情况

  企业总经理吴元伟告诉大众网记者,兰陵人多,产生的垃圾也就多。企业于去年4月份开工建设,工程建设期间,中队长郑国鹏和队里其他执法人员主动上门指导,从扬尘治理、各项手续办理,到项目调试与验收,让他们少走了不少弯路。

  就在今年7月份的汛期,由于企业地势洼,排水设施不完善,一场大雨差点引起雨水倒灌,就在企业手忙脚乱 之际,郑国鹏早已预想到了这个问题,及时协调相关部门挖了雨水排水沟,并同其他执法人员一起协助企业 ,顾不得打伞,直到雨水全部排出,避免了雨水倒灌、污水外排,这才放心地回去。

  

  查看脱硝设施运行情况

  爬上30多米高安装点位 确保脱硝装置达标运行

  检查完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郑国鹏带着队里的执法人员又马不停蹄地来到位于经济开发区的华龙热电厂。企业工作人员告诉大众网记者,该厂原是老城区搬迁项目,为了扩大产能,增强供热能力,去年三月份,该厂搬迁。从建厂到投入运营仅用了八个月左右。

  由于电厂建设周期短,脱硝装置又需要在所有设备安装完毕之后再进行,眼看11月份天气越来越冷,若脱硝 装置不能及时安装好,必定会影响城区居民的正常供暖。

  脱硝装置的安装点位高达30多米,连夜施工本就困难,再加上当时天冷,晚上温度都在零下。为了更好的核准企业环保设施,一连几天,郑国鹏爬上30多米高的安装点检查,直到脱硝装置安装完成,运行达标。

  

  检查自动监测站

  

  查看企业台账

  郑国鹏在现场重点检查了该电厂的脱硫、脱硝、除尘设施运行情况,燃煤棚盖情况,各项环保设施运转良好。同时现场查看了治污设施运行台帐资料,调阅了在线监测数据。据了解,华龙热电是季节性生产,冬季生产期间,郑国鹏一般一个月要检查两次,停产期间,平均也得一个半月检查一次,确保各项环保设施保养到位,生产期能正常运行。

  环保部门“禁”到企业“疏”  解决秸秆焚烧污染

  检查完华龙热电后,已到11点半。当天气温达到了零下2℃,郊外的路上寒风阵阵,来不及喝上一口水,执法人员就急急忙忙赶往一个企业。上午的最后一家企业是检查兰陵琦泉生物质发电项目。兰陵是农业大县,各种麦秆、蔬菜秆、大蒜皮 等农林生物质资源都可以在这里变废为宝。

  郑国鹏现场检查了该企业脱硝、除尘设施运行情况,治污设施运行台帐资料;在原料厂检查了料场覆盖和防风抑尘网使用情况现场调阅在线监测数据。通过检查,郑国鹏要求该企业进出车辆应注意防抛洒,厂区内要洒水抑尘。

   

  检查在线监测房

“以前老百姓产生的秸秆需要花钱让别人帮忙运走,或是直接堆在地头焚烧造成环境污染,现在好了,可以 直接送到电厂处理,还能卖钱。”郑国鹏告诉大众网记者,在电厂投产初期,他就经常同执法人员一起,在 去各乡镇执法过程中,向老百姓宣传,以后有秸秆可以送到生物质发电厂卖钱。如今,老百姓越来越认可, 焚烧秸秆的现象也少了。

  从环保部门“禁”到企业“疏”,这一转变真正让老百姓受益,并从根源上解决了秸秆焚烧的问题,从而避 免了对环境所造成的污染问题。

  目前,郑国鹏正在积极协调兰陵县第二污水处理厂,使处理过的中水能够在该电厂得到再利用,这样一来,该电厂就无需再使用其他水源。如果洽谈成功,一天能节省1000余方水。

  大众网记者了解到,根据本次检查情况,兰陵县环保局将委托第三方检测机构对以上3家企业的排放情况分别进行监督性监测。

  一上午的工作安排的满满当当,检查完已将近下午1点钟。在外面简单用过午餐,来不及回单位休息,郑国鹏同队员们又向下一个企业赶去。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刘译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