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今冬平均气温偏高0.5℃ 或将是个暖冬

2017-12-05 09:30:00 来源: 大众网-沂蒙晚报 作者: 张斌
play
" />

  近日,气象部门对临沂市未来几天、今冬及未来一年的天气情况做出了预测。

  预计未来几天又将有一股冷空气来到,12月上旬我市将被冷空气控制,而今冬预计平均温度比常年偏高0.5℃,未来一年的时间里,每个月份气温都要比常年高一些。

  今冬:平均气温偏高0.5℃ 或是暖冬

  4日,我市最低温度达到了-2℃,在有风的情况下,体感上感觉更冷一些。从11月中旬入冬以来,我市气温虽然起起伏伏,但总体来说,还没有出现非常冷的日子,到目前为止,今冬出现过最低的气温是-5℃。一般来说,一年中最冷的日子通常是出现在“三九”。而今年“数九”隆冬要在12月22日正式开始,所以远没到最冷的时节。

  到目前为止,今冬天气比常年暖和一些,而从市气象局对今冬天气预测来看,我市冬季平均气温为0.8至1.6℃,较常年偏高0.5℃,其中2017年12月份,平均气温为1.3至2.1℃,偏高0.5℃;2018年1月份,平均气温为-0.8至0℃,偏高0.5℃;2月份,平均气温为2.0至2.8℃,偏高0.5℃。降水方面今冬比常年偏少1至2成左右。

  从数字上看,平均气温偏高0.5℃的数字虽然看起来不怎么起眼,但从气象学的角度来看已经是非常可观了。按照气象学上的标准来说,“暖冬”是要上年12月至次年2月,全国气温比常年气候均值高0.5℃。如此看来,今冬又将是一个暖冬。

  明年:要比常年热一些

  从市气象局的预测来看,明年春季我市气温也要比常年高一些。预计明年春季(3月至5月),季平均温度为14℃,较常年略偏高。其中3月平均温度为7至8℃,较常年略偏高;4月平均温度为14至15℃,较常年略偏高,5月平均温度为20至21℃,较常年略偏高。而降水方面,预计春季我市平均降水量为100至125毫米,大部分县区较常年偏少1至2成。

  明年夏季(6月至8月),我市季平均气温为25至26℃,较常年略偏高。其中,6月平均气温为24至25℃,较常年略偏高;7月平均气温为26至27℃,较常年略偏高,8月平均气温为26至27℃,较常年略偏高。降水方面整个夏季我市降水量为430至530毫米,大部分县区较常年偏少1至2成。

  明年秋季(9月至11月),我市平均气温在14.5至15.5℃,较常年略偏高。其中,9月全市平均气温为21.5℃,较常年略偏高;10月平均气温为21.5℃,较常年略偏高;11月平均气温为8.5℃,较常年偏高。降水方面预计秋季我市降水量为135至165毫米,大部分县区要比常年偏多1至2成。

  而明年12月,我市降水量为12至18毫米,大部分县区较常年偏高1至2成,全市平均气温在1.5℃左右,较常年略偏高。

  加上前面所提明年1、2月份的气温,总得来看,2018年我市气温要比常年热一些。

  名词解释

  常年是指哪年?

  说到这里,需要向大家普及一个知识:我们经常在气象预报中看到“常年”这两个字,这“常年”究竟指的是哪年呢?

  据介绍,气象学中的常年指的是近30年气温统计,即1981年至2010年这30年的。这30年里,世界的气象、环境等多方面都有很大的变化,特别是全球温室效应的影响下,让“气温比常年偏高”已经成为了一个很普遍的事情。

  当然,平日生活里人们更愿意拿“去年”作为比较。若是换了比较的对象就会发现,2018年的天气并不比2017年热。从今年已经过去的月份来看,2、3、4、9月这些月份的气温都要比2018年预测的高,10月份气温要比2018年预测气温低,其他月份基本持平。

  在这里还要说一句,目前对于2018年的气象预测仅是个大概,虽然总体上偏热一些,但具体到特定的节气或时间点,气温还是要受当时具体天气状况影响。

  我市天气

  未来几天里又有冷空气

  短期来看,未来几天里,我市又将受冷空气影响。预计从5日开始,我市气温将出现明显降温,最低温度达到-5℃,天气以晴朗为主。而从12月上旬的天气预测来看,到上旬结束,我市一直都被冷空气所控制。

  具体预报:预计5日我市晴间多云,北风转南风3级,气温-5~7℃;6日晴到多云,偏南风3级,气温-3~9℃;7日晴间多云,偏北风3级,气温-2~9℃。

  周边天气

  冷空气暴击全山东!

  山东最近天气真是越来越让人捉摸不透了,冷空气一波又一波地来袭,可谓“一波还未平息,一波又来侵袭”。4日山东最低气温达到了零下六度,烟台威海已经下起了大雪了。这雪都开始下了,那接下来岂不是更冷了……

  12月4日11时荣乌(烟威)高速双岛段开始降雪

  据山东省气象台预报,4日下午到5日白天,半岛北部地区天气阴有小到中雪局部大雪转晴,其他地区天气晴到少云。半岛地区北风4~5级阵风6级,其他地区北风转南风3~4级。

  最低气温:鲁西北、鲁中山区和半岛内陆地区-6℃左右,其他地区-3℃左右。

  5日夜间到6日白天,全省天气晴到少云。半岛地区北风转南风3~4级,其他地区南风3~4级转北风2~3级。

  最低气温:鲁西北、鲁中山区和半岛内陆地区-5℃左右,其他地区-2℃左右。

  6日夜间到7日白天,半岛北部地区天气多云转阴有阵雪,其他地区天气晴转多云。北风,半岛地区4~5级阵风6级,其他地区3~4级。

  最低气温:鲁西北、鲁中山区和半岛内陆地区-3℃左右,其他地区0℃左右。

  沂蒙晚报记者 张斌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临沂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