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沈泉庄刘团村上榜2017名村影响力300强

2017-12-07 09:03:00 来源: 大众网-沂蒙晚报 作者: 庄成
play
" />

  日前,第十七届全国“村长”论坛在广西玉林举行,会上发布2017年名村影响力300佳榜单,临沂市罗庄区沈泉庄村以91.08分位列第15位,河东区相公街道刘团村以86.69分列第151位。

  据了解,2017中国名村影响力排行榜由中国村社发展促进会特色村镇工作委员会名村影响力研究课题组研究发布。2017年中国名村影响力评价,主要从村庄发展指数、绿色指数、幸福指数、管理指数、魅力指数和口碑指数的综合因子评价,不简单取决于人均GDP或人均收入,也不仅取决于经济总量和人均经济量,而取决于这个地方的自然环境、居住条件、安全状况、人际关系,以及村民气质、精神状态、主人翁感等,旨在推动更多村庄的综合发展。

  刘团村:艰苦创业共享成果

  刘团村位于河东区相公街道东部,30年前的年人均纯收入不足百元。1973年初,刘团村卖掉了村里的一头老水牛,换回了800元钱,买来两个旧汽油桶,做成一个炼铁炉,又买了一车焦炭,赊了一车废铁,以牛棚当作车间,办起了第一个村集体企业——刘团翻砂厂;在经过了连续的积累-发展-再积累-再发展之后,刘团翻砂厂像一个不停滚动的雪球,越滚越大。

  1987年该村筹资400万元,接连建起了重型铸造厂和社会福利包装厂;1997年,村里斥资2000多万元建起了年产600台大型装载机的蒙凌工程机械厂,随后又建起了机械包装厂、重型铸造厂、社会福利机械配件厂等五家企业,并此为基础,组建起了山东蒙凌工程机械集团公司,从而形成了重型铸造厂、铸钢厂、工程机械配件厂、蒙凌工程机械厂、物资供应中心等五大支柱产业。2008年全村就实现经济总收入10亿元,创利税过亿元,村民人均收入1.2万元。

  为建构和谐家园,刘团村利用企业利润反哺农村社会,从1990年开始,刘团村先后投资2000万元进行旧村改造,补助每户4万元建造小康楼,使全村357户人家全部住上了两层楼小别墅;投资200万元,建成了山东省第一个电气化村;通过办幼儿园、高中,建老年公寓、娱乐场所等发展和完善了刘团村的公共设施与社会公益事业……被授予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精神文明示范村和山东省村镇建设明星村等荣誉称号。

  沈泉庄:三年变成亿元村

  沈泉庄,地处风光秀丽的沂河西岸,现有609户人家,2018人,481名党员,总占地面积8.5平方公里,现有别墅公寓721座(套),总计入住609户。

  过去的沈泉庄,远看像村庄,近看泥汪汪,全村破旧房,风吹尘土扬,村民吃的是瓜干煎饼,住的是土打墙、陈旧房。1989年村民王廷江致富不忘众乡亲,毅然将自己价值600万元资产的企业捐献给了村里,带领乡亲们一起艰苦创业,仅仅用了三年时间,就把当地一个最穷村变成了一个亿元富村。2011年,沈泉庄成功举办“第十一届全国村长论坛”,活动内容之丰富,文化品位之高雅,令全国各地的村官们赞不绝口。

  20多年来,沈泉庄先后被评为“省级文明村”、“全国模范村民委员会”、“全国造林绿化千家村”、“全国创建文明村镇工作先进单位”、“中国幸福村”、“亚太(国际)低碳乡村环境奖”。2013年,沈泉庄及江泉工业园被中国国土经济学会列入“全国低碳国土实验区。”

  现在,沈泉庄社区实现了“农村城市化、农民工人化、农业产业化、工业现代化、贸易国际化”。自2011年起,沈泉庄实施第三次旧村改造规划,总投资12亿元,建成具有国内一流水平的现代化别墅洋房、高层公寓,社区居民现已全部入住新居。拥有占地面积2500平方米的社区老年公寓,60岁以上老人免费入住,建成省级示范幼儿园和华盛实验学校,形成一条龙教育区,社区居民实现了“老有所养、幼有所教”。社区道路四通八达,配套设施齐全,美化、绿化、亮化令社区焕然一新,花园式的社区初具规模。如今的沈泉庄,整洁有序,社风文明,治安稳定,民俗和谐,处处洋溢着现代化社区的气息。

  沂蒙晚报记者 庄成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临沂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