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官刘世进:执行案件繁简分流 缩短办案周期

2017-12-14 16:15: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邓梦娇 王硕
play
" />

  

  兰山区人民法院执行指挥中心法官刘世进做客本次访谈

  

  访谈现场

  大众网临沂12月14日讯记者 邓梦娇 通讯员 王硕)14日下午,兰山区人民法院与大众网临沂频道联合开展的"讲述法制好故事 传递法制好声音"-兰山法院"法官在线"网络访谈活动第17期上线,兰山区人民法院执行指挥中心法官刘世进做客本次访谈。刘世进向广大网友分享他20多年来法院工作的心得体会,重点介绍了兰山法院执行指挥中心的有关情况。

  刘世进在访谈中谈到,截止目前,2017年度兰山法院新立执行实施案件共8851件,兰山法院8个执行实施团队平均办理1106个执行案件,面临执行人员少,案件多的困局。因此,快速处理执行工作面临巨大挑战。为提高执行工作的快速反应能力,兰山法院按照最高人民法院及省、市法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执行工作的要求,按照高标准、高要求、高质量的建设理念,顺利完成了兰山法院执行指挥中心的组建工作。执行指挥中心共有10名人员,下设五个小组:分别是案件查控组、裁决实施组、审查审批组、案件送达组、案件委托处理组。执行案件立案后,全部由执行指挥中心按照案件流程统一处理,团队人员分工明确,各司其职,有序推进。简单案件由指挥中心统一办理,复杂疑难案件在七个工作日内流程结束后移交各执行实施团队。执行案件的繁简分流,使各执行实施团队节省出大量时间处理疑难案件,大大缩短了办案周期,提高了办案效率。

  刘世进介绍,执行指挥中心设有五个小组,首先重点介绍下案件查控组,该小组依托法院网络查控系统对被执行人的工商登记、车辆、证券、银行存款等财产信息实现“一键查控”。对于兰山法院新收执行案件,由查控小组第一时间录入网络查控系统,重点查询到银行存款后及时进行网络冻结并反馈给各实施团队。冻结足额存款后,实施团队就不需要再查询被执行人其它财产,为执行法官节约了办案时间,也更快地保障了申请人合法权益的实现。此外,对于市民最关注的不动产查控,兰山法院已与不动产登记中心协调完毕,争取本月底开通端口,全面实现网络对接。从而真正实现网络查控的全覆盖,无死角。再介绍一下案件送达组,主要工作是向被执行人送达案件执行通知书、报告财产令等执行文书,同时指定约谈时间、工作室接待地址,并告知不履行法律义务,要承担失信、限制消费、罚款、拘留等责任,促使他们主动屡行义务。送达组承担的这些琐碎的工作,为实施团队执行工作大大减负。最后再说说案件委托处理组依托人民法院执行事项委托系统,委托异地法院协助兰山法院对执行案件的办理工作;同时,还接办外地法院的委托事项。

  访谈中,刘世进分享了一个具体案例。在某银行临沂兰山支行申请执行巩某某金融借款合同纠纷一案中,申请人发现被执行人巩某某名下的抵押车辆在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人民法院辖区后,向兰山法院申请扣押该抵押车辆,兰山法院于2017年12月6日上午10时50分通过人民法院执行事项委托系统将协助扣押车辆委托事项上报至山东指挥中心,山东指挥中心于当日下午13时43分将该事项委托至山西指挥中心,并由山西指挥中心转发至小店法院指挥中心,实现了当日委托,大大缩短了委托期限,有效防止了被执行人财产转移。次日,该车辆即由受托法院成功扣押。

  "讲述法制好故事 传递法制好声音"-兰山法院法官在线活动是由兰山区人民法院、大众网临沂频道联合主办。来自兰山区人民法院的法官将以案说法,讲述发生在老百姓身边的典型案例、答疑解惑、传递法治声音。用真实生动的法治故事,以形象直观的方式传播法律知识,通过潜移默化的影响,推动在全社会形成遵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第17期上线嘉宾为兰山区人民法院执行指挥中心法官刘世进,访谈结束后,有网友们可点击"兰山法院法官在线"系列专题,随时浏览。(专题地址:http://linyi.dzwww.com/2016/fgzx/)

  各位网友如果还有需要咨询或解决的问题,可将问题发送至lydzwxw@163.com,注明"兰山法院法官在线"问题征集。或者进入大众论坛进行跟帖提问http://www.dzwww.com/0539/,也可将问题发至新浪微博@临沂大众网,或关注临沂大众网微信公众号linyidzw并发送问题,详情可拨打临沂大众网新闻热线:0539-7037770,大众网记者会将问题继续转达给刘世进,并给网友们进行一一回复。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临沂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