莒南公安多措并举打响“冬春”消防安全“保卫战”

2017-12-14 17:45: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邓梦娇 徐家伟 徐向田
play
" />

  大众网临沂12月14日讯记者 邓梦娇 通讯员 徐家伟 徐向田)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各种家用电器走进了居民家庭,各式的装潢给人们带来了丰富的物质和精神享受,此时面临火灾的隐患也不断增多;而由于冬季气温较低、气候干燥,极易发生火灾,为确保广大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莒南警方采取综合举措,打响今冬明春消防安全“保卫战”。

  高度重视,强化部署。12月5日上午,莒南公安召开专题会议,部署落实全市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会上,副县长、公安局长李森要求各单位要认真总结前期工作成绩,深刻吸取各地重大火灾事故教训,针对冬季用火用电用油用气增多,人流、物流、交通流高度集中,生产经营活动频繁,部分社会单位主体责任不落实,群众安全常识普遍缺乏等实际,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本着对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高度负责的态度,真正把冬春火灾防控工作纳入重要日程,深入开展排查整治,全面落实安全措施,坚决遏制亡人火灾特别是群死群伤火灾事故发生。

  把握重点,全力攻坚。连日来,莒南警方组织专门人员在全县扎实开展八项专项治理行动,认真开展消防安全隐患排查,严厉查处消防违法行为,大力抓好重点单位“六加一”措施和社会单位“四个能力”建设,推行消防网格精细化管理,紧盯圣诞、元旦、春节等重要节点,确保不出任何问题。工作中,注重对消防重点单位和“九小场所”的监督检查,对检查发现的火灾隐患和消防安全违法行为,坚决予以依法查处。

  落实责任,注重备勤。坚持“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以冬春火灾防控为抓手,切实做到“一盯、两抓、三完善”,真正形成全社会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针对冬春季节火灾多发在夜间,发现晚、报警迟、扑救难、易造成人员伤亡的规律和特点,强化季节性实战练兵,要根据实战需要,科学合理调配车辆、装备等资源,加强对车辆、装备的维护维修,督促责任单位落实“五个第一”,组织骨干力量到乡镇检修车辆、培训业务,切实提高对各类火患的扑救处置能力。

  开展培训,突出宣传。12月份以来,莒南公安多次组织基层派出所、警务助力、网格员及各镇街、社区(村)消防工作人员进行培训,通过授课讲解、案例分析、动作示范和个人操作等形式,使参加培训的人员更好地掌握了基础消防常识及灭火、疏散、和逃生等技能,增强了安防意识。连日来,莒南公安还通过冬季“民警赶大集、送平安到乡村”活动,在农村集市上摆“宣传摊”,向广大赶集的群众大力宣传注意冬季用火、用电、用油、用气等环节的安全,并现场讲解和演示一些冬季防火常识和逃生疏散等自防自救能力,提高广大农村群众的消防安全意识和素质,筑牢全社会防范火患事故的“防火墙”。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临沂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