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雪”下的临沂监狱:监狱民警尽职尽责负重前行

2017-12-15 07:39: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艳彩 吴绍乐
play
" />

  大众网临沂12月15日讯(记者 王艳彩 通讯员 吴绍乐)12月14日,临沂下起了入冬以来第一场雪,在雪花飞舞的临沂,镜头里的临沂监狱民警,却有着另一种呈现。

  在所有与监狱安全稳定相关的因素中,监狱大门通道管理的分量不言而喻。当天的“露天作业”让负责车辆检查的青年监狱民警们格外领略了“初雪”的魅力。

   

  狱政管理科民警崔启涛正在打开一辆厢式货车车门进行检查。

  在飘飘扬扬的雪花中,临沂监狱四监区服刑人员迎来了他们每月一次的“会见日”。监狱不仅组织服刑人员与其亲属定期交流沟通,发挥亲情帮教的作用,而且把每一个“会见日”都作为狱务公开的良好契机,为服刑人员亲属提供咨询、解答疑问,以公开促公正、以公正树形象。

  

  四监区副监区长王飞庆(后)和民警王立波(前)带领服刑人员到会见室

  创建安全文明现代化监狱,管理规范是前提。近年来,临沂监狱注重监狱民警日常执法行为规范养成,实施依法、严格、科学、文明管理,着力强化监狱职能作用、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七监区民警高超规范带领几名服刑人员行进

  教育改造服刑人员是监狱的中心任务。监狱民警运用监管、教育和劳动三大手段,力求将罪犯改造成自食其力的守法公民,降低刑释后再犯罪率,为此倾注了大量心血。

  

  十一监区一名罪犯因严重违规违纪被隔离控制,监区副教导员丁尚萌(左)和民警李明(右)再次对其进行谈话教育。右图:谈话处于“胶着”状态,他们临时切磋寻找新的突破口。

  临沂监狱十一监区民警张国光今年58岁,虽然再有一年半就退休了,但是他干起工作来毫不懈怠。体育教师出身的他还是临沂监狱“天河”篮球队的“资深”教练员,多次带领团队参加比赛获奖。

  

  张国光冒雪带领服刑人员行进

  李耕民是临沂监狱八监区民警,目前在监狱内一处基建工地帮助工作,负责车辆和外协人员的带进带出。李耕民更为大家熟知的故事,是他自2003年第一次无偿献血(血小板和血浆),到2016年总献血量(折合全血)已达67600CC,相当于一个正常人身体内血液总量的15倍,三度荣获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

  

  李耕民带车接受安检

  2016年3月,当54岁的张培文选择离开科室到十五监区作一名包组民警时,着实让很多人吃惊。张培文曾在监狱驻地70公里开外的八监区任过监区长,不再担任领导职务的他主动来到监区后,包组带队、个别教育样样不落后、处处作榜样,赢得大家一致好评。

  

  张培文在一处劳动现场进行现场管理

  “初雪”下的临沂监狱,少了些浪漫的“剧情”,有的是务实的担当、火热的奉献。轻盈的雪将岁月静好的讯息送达每一个人的同时,也让我们更清晰地看到了监狱民警们负重前行的脚印。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刘译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