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七中学生刘紫彤:姥姥的教导让自己受益匪浅

2017-12-17 16:30: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林鹏
play
" />

  大众网临沂12月17日讯记者  林鹏)日前,大众网临沂频道联合多家单位发起的金怡神红糖杯“道出你家里的故事  讲述一以贯之的家风”征文比赛活动,正火热进行中。临沂七中学生刘紫彤在接受大众网记者采访时说,家风征文投稿侧重于写姥姥,因为姥姥给自己打下了深刻的烙印,这些印记也让自己受益匪浅。

  15日,在临沂七中,大众网记者见到了刘紫彤。她将写作文章的来龙去脉讲述了一遍。刘紫彤说,最初得知家风征文比赛的消息,感觉比较抽象,无从着笔。为了打开思路,去图书馆翻了很多书,依然没有头绪。后来,跟着父母去了趟外婆家,无意中和外婆说起家风征文的事,聊起了心中的苦恼。“外婆建议我,不要泛泛而谈,就讲发生在身边的小事。”刘紫彤说,外婆的引导,一下子使刘紫彤想起了和外婆的点点滴滴,有了写作的灵感。

  刘紫彤说,从自己五岁起,就被父母送到乡下外婆家寄养。在记忆深处,外婆更像长妈妈,是严厉的,也是和蔼的。其一言一行,都给自己打下了深刻的“烙印”。

  刘紫彤笑着告诉大众网记者,外婆是个比较古板的人。很多东西都是沿袭了上代人的观点,应该辩证看待,要学会扬弃。刘紫彤在投稿中阐述了很多外婆的“教导”。譬如,外婆要求孩子们“吃不言睡不语”,吃饭、睡觉的时候都要安静,不准说话;站有站相坐有坐相”……很多吃饭时候的规矩,也让刘紫彤受益匪浅。“出去吃饭时候,要先给别人倒水,再给自己倒。”提及这些,刘紫彤说的头头是道。每次出去吃饭,长辈们都夸刘紫彤懂礼貌、讲礼数。每每被人夸赞,刘紫彤想起姥姥的教导,内心满含感激。“姥姥的话,像一双大手,将出现长歪趋势的小树苗扶正。”刘紫彤感慨地说。

  相关链接:家风征文继续进行中

  你家是否有一股家风,让你春风如沐?父母家教方面,哪些令你获益匪浅?是否祖辈传下来一条家训,指引着你前行的道路?即日起,大众网临沂频道联合多家单位发起金怡神红糖杯"道出你家里的故事  讲述一以贯之的家风"征文比赛活动。

  征集时间自即日起至2017年年底,征文比赛以"家风、家教、家训"为主题,旨在通过创新方式、深入挖掘,讲好临沂家风故事,总结临沂家教成功典型,提炼临沂好家训。

  投稿方式:

  参赛作品题材不限,字数3000字以内(特殊情况除外)。或文艺、或朴实、或风趣、或严肃,情感自然,形式灵活。参赛者可通过微信:"临沂大众网"(微信号:linyidzw)进行投稿。或将文章发送至lydzwxw@163.com投稿,标题中请注明"家风、家教、家训"征文作品,文末注明联系方式。咨询电话:0539-7037770。

  评选方式:

  征文作品由网民自行上报,部分优秀作品将在大众网临沂站专题页面进行刊发,并推荐至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大众网临沂频道官方微博、微信进行刊发。同时,参赛作品将于临沂大众网微信(微信号:linyidzw)设立网友投票专栏,经初步评选后,将邀请临沂市网信办、临沂市作协、临沂大学文学院、网友以及中学老师、学生代表组成评审团进行打分评选。综合网友投票和专家打分,最终将评选出一等奖1名,奖励价值3000元的金怡神大礼包;二等奖3名,奖励价值1000元的金怡神大礼包;三等奖6名,奖励价值600元的金怡神大礼包;优秀奖10名,奖励价值400元的金怡神大礼包。

  相关链接:

  家风征文:外婆的家训_好文选登_临沂大众网  http://linyi.dzwww.com/2017/2017zwbs/hwxd/201712/t20171213_16289701.htm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刘译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