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阴桃墟镇第一书记:为村民"引水上山"

2018-01-10 10:4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尤乔
play
" />

  

  大众网记者 尤乔

  2016年3月,王文正、公维祥分别受共青团临沂市委和中国工商银行临沂分行委派,作为第一书记担负起蒙阴县桃墟镇金鑫村脱贫攻坚的重任。第一书记工作组自驻村以来,紧紧围绕“抓党建、促脱贫”的总体工作目标,以“五抓五促”为统领,深入走访调研,广泛征询党员和群众意见,因地制宜,科学分析,明确帮扶重点,强化帮扶措施。通过开展积极有效的扶贫开发工作,建设金鑫社区电子商务产业园、长毛兔养殖基地等产业。

  党建先行 建一支敢打硬仗的党员队伍

  

  蒙阴县桃墟镇金鑫村位于桃墟镇人民政府驻地以西一公里处,属于云蒙湖库区移民村,是省定贫困村。村子现有村民632户,2058人。土地贫瘠,严重缺水,灌溉条件较差,干旱季节人畜饮水困难,村民基本靠天吃饭。村民主要收入来源为林果、家庭养殖、外出劳务等。

  金鑫村是合并村,村民融合时间不长,村子地理位置特殊,靠山吃山和靠水吃水优势短板,又是云蒙湖水源地重点保护区域,耕地面积严重短缺。王文正告诉大众网记者,来之前,村里没有工业、来料加工等劳动密集型产业项目,无村办集体企业,村集体收入短缺,基本处于小农经济状态。王文正、公维祥深刻认识到,党建工作在村集体发展过程中的重要性。蒙阴县桃墟镇金鑫村作为合并村优势,没有得到正常发挥,村民缺乏基本的合并村归属感,村民融合意识欠缺,这为任职村整体和均衡发展造成了十分不利的影响。抓好党建工作就这样落在第一书记的身上。

  王文正、公维祥驻村后积极走访调研,确立了带强支部书记,尊重党员主体地位,激发党员队伍活力,建好管用制度的工作思路,积极团结好任职村党支部每一位成员,形成合力,主动在抓党建、促发展、惠民生、促脱贫方面下功夫,紧紧依靠任职村党组织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要求,严肃组织生活。经过一番努力,村两委成员思想素质明显加强,工作水平整体提高。同时,第一书记带领村两委积极发展年轻党员,吸收新鲜血液,为金鑫村的发展建立了一支敢打硬仗的党员队伍,在扶贫工作中收获了很大的成效。

  村里有了综合服务中心 五大产业项目齐上阵  

  

  有了火车头和指挥棒,村里开始发生天翻地覆的变化。大众网记者走进金鑫社区综合服务中心,看到干净整洁的办公区里,村民正在整齐有序地排队,办事员热情耐心的为每一位村民办理业务。

  王文正现场介绍说,这一片社区中心,只是社区建设的一个部分,接下来还将建设若干处社区,争取所有村民搬迁到新社区,社区服务中心以后会逐渐多起来。作为社区硬件设施和软件服务机构,服务中心将继续完善功能、运转规范的社区综合服务中心,切实为乡亲们提供更加优质、高效、便捷的公共服务。

  在社区建设完成的基础上,两位第一书记对照精准扶贫政策,对接地方各专业部门,合理推进精准扶贫项目建设进度,积极争取更多更好的新项目,确定以发展电子商务、来料加工、兔业养殖、蜜桃果业、果蔬种植大棚等五大产业项目为重点,建立健全村集体增收长效机制,最终目标是村集体经营增收达到10万元以上,以此助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和促进惠及民生。

  在帮助村民努力脱贫的同时,第一书记王文正还经常联系帮户干部和村两委成员,对2016年度完成脱贫计划的65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进行逐户回访,认真做好精准脱贫后续工作,防止发生返贫情况。对未脱贫的建档立卡贫困户,设立贫困户走访入户制度,认真做好调查分析和分类统计工作,因户施策,制定详细可行的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方案,确保两年任期脱贫计划保质保量完成。

  引水上山 解决多年灌溉之困

  

  金鑫村现有耕地面积3000余亩,其中蜜桃种植达1200多亩。多年来,地处金鑫村山坡地段的农田和桃园灌溉问题,一直没有得到解决,成了金鑫村老百姓的一块心病。解决灌溉难题,金鑫村民也不是没想过办法,村民自己挖过井,村集体合力打过井,结果都没打出水。

  第一书记驻村伊始,决定把解决灌溉难题当成惠民工程的头等大事。经过多次走访和实地调研,第一书记王文正有了一个大胆的想法,既然打不出水,不如利用金鑫村靠近云蒙湖的优势引水上山。征询部分党员和群众意见,他们举双手表示赞同。于是,第一书记帮助申请了一事一议项目,总投资110多万元,建设农田水利灌溉项目,铺设了管道,修建蓄水池,引水上山,困扰金鑫村多年的老大难灌溉问题终于得到解决了。干旱季节,看见云蒙湖的水送到家家户户的田间地头,金鑫村老百姓心里乐开了花。

  人民群众的工作队 美丽乡村的带头人

  

  村集体收入增加了,村民的疾苦同样是第一书记挂牵的事。村民石运仓的老伴患有心脏疾病,每年用于治疗的费用高达十多万,第一书记把石运仓纳入医疗扶贫救助的对象。“像老石这样的贫困户,大都是因重大疾病才陷入贫困或者返贫的。”王文正告诉大众网记者,第一书记在2016年开展了一系列医疗扶贫救助活动,广泛联系各单位、行业,统筹社会各阶层资源,继续开展以提升贫困户家庭生活水平和改善生产条件为目的捐资筹物活动,例如开展“乡村义诊”、 “捐资助学”’、“ 科技卫生文明三下乡”、“关爱困难家庭老年人”等一系列关心贫困户的志愿活动,村民深切感受到上级党委政府的温暖。 “家里发什么事情,我都是第一时间给王书记、公书记打电话,书记在哪个方面都惦记着我们,我们乡亲们亲切地喊他们是村民的工作队”石运仓老人对第一书记充满感激之情。据了解,像石运仓这样的老人,村里有很多。第一书记工作组将联合各大医院,为村民建立集查体、疗养、医药费补助等集合在一起的乡村公共医疗卫生保障体系。

  

  除大力发展乡村公共卫生,为响应国家大力推进美丽乡村号召,两位第一书记身体力行,为金鑫村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献计献策,重点围绕治脏、治乱、治差,广泛发动党员群众,认真作好城乡环卫一体化整治建设文章,以实施“硬化、净化、亮化、绿化、美化”提升工程为抓手,着力改善群众居住环境和村容村貌,引导村民积极转变工作和生活方式,把任职村着力打造成环境优美、科学健康、文明和谐的沂蒙美丽乡村。

  蒙阴县桃墟镇金鑫村在驻村第一书记的带领下,村里的路修好了,灯亮起来了,社区及居民小区环境美化了,有了文化广场、亲子乐园,村容村貌焕然一新。这座云蒙湖畔的小山村,正以新的姿态迈向新的发展历程。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临沂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