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扶贫成效:临沂14.2万贫困人口脱贫

2018-01-12 07:37:00 来源: 大众网-沂蒙晚报 作者: 衣方杰 唐丽丽 付茜 高红红 张慧
play
" />

  ○产业扶贫

  2017年,全市14.2万贫困人口实现脱贫,离不开一系列精准扶贫政策的强有力支持。

  截至目前,全市共实施扶贫产业项目3174个,总投资13.9亿元,覆盖贫困群众32.6万人,占全市贫困人口总数的74%。

  实施特色农业扶贫增收,目前全市通过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帮扶带动贫困户1.65万户,贫困人口2.06万人;在扶贫工作重点村新建合作社953个,总量达到2112个,帮扶带动贫困户1.55万户、2.93万人。

  实施电商扶贫增利。全市共培育电商扶贫网店790个,镇村电商公共服务站点2000余个,沂南、郯城、沂水等9个县电商服务体系逐步完善。

  实施旅游扶贫增色。45个村被列为省级以上旅游扶贫试点村,累计投入旅游开发资金4.75亿元,受益群众2.8万人。

  实施光伏扶贫增效。目前已建成并网规模213.46兆瓦,受益贫困户4.62万户。

  ○金融扶贫

  加大小额信贷投放力度方面,2017年,全市共发放贷款133.22亿元,受益贫困群众21万余名,其中,小额扶贫信贷44.58亿元(“富民农户贷”5.44亿元,“富民生产贷”39.14亿元),受益贫困群众9.79万人。

  创新发展金融产品。目前已为44.2万贫困群众全部购买了人均170元的“扶贫特惠保”。截至目前,全市贫困人口住院总费用50786万元,已产生理赔金额约10709万元,保险公司已完成赔付2729万元。沂南县成功发行全国首单“扶贫社会效应债券”,取得良好经济和社会效益,做法得到汪洋同志的批示肯定。

  ○行业扶贫

  健康扶贫“解民忧”。针对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比重大的实际,在全市积极开展免费健康查体和主要疾病筛查活动。目前已覆盖全部19.8万患病贫困人口,其中对11.6万人实施医疗救治措施,纳入慢性病随访管理服务10.08万人,办理慢性病门诊卡6.4万人;开展义诊活动1040多场次,惠及10余万人次;实现贫困人口医疗商业补充保险全覆盖,保单全部发放到户,全部落实“一站式”服务模式。

  教育扶贫“断穷根”。全市贫困村开工农村教育全面改薄项目400个,投资7805.9万元,新建校舍3.3万平方米,新建、改扩建贫困村幼儿园42个,建设面积4.5万平方米。全面落实“雨露计划”,全市在校接受职业教育的建档立困家庭子女总人数共1745人。

  精神扶贫“增动力”。全市已有8.93万名贫困群众通过自力更生、自身发展实现稳定脱贫,占全市贫困人口总数的20.2%。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建设贫困村公共文化项目1721个、综合文化活动室826个,组织优秀文艺作品到贫困村演出126场,送电影2336场,组织印制各类宣传册6000余册,活跃了贫困村群众文化生活。

  兜底保障“惠民生”。积极推进低保线与贫困线“两线合一”,把兜底保障作为实现脱贫攻坚的最后一道保障。全市农村低保标准提升至3700元。对全市3748名“三无”失能人员进行护理救助,市级财政按照每人不少于300元的标准设立专门的失能护理金;出台贫困群众危房改造补贴政策,在住建部门补助的基础上,市里每户再补助不少于2万元,将“三无”失能特困人口和因病因灾重困人口的D级危房全部列入今年改造计划。目前,8324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危房改造工作已全部完成。

  ○社会扶贫

  包括志愿扶贫、社会捐赠、企业参与、孝善养老等。深入开展“百企帮镇”活动,组织1764家企业和752家电商企业开展帮村活动,累计帮扶8600余万元。企业累计帮扶资金4307万元,社会捐赠达2072万元。

  ○易地搬迁扶贫

  将费县、沂南县、沂水县12个乡镇35个村庄纳入易地搬迁范围,涉及农户5308户15382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949户4476人。确保贫困群众实现“搬得出、稳得住、逐步能致富”,目前已投资6.32亿元,实现2629户7925人搬迁,其中贫困人口986户2394人。

  ○党建扶贫

  目前,全市建档立卡贫困户帮扶责任人到位率和干部驻村帮扶到位率均达到100%。对今年省里确定的268个重点村的第一书记进行了调整充实,调整75名、充实61名第一书记到村任职,实现了省定贫困村全覆盖。推进全市270个后进村完成转化,补齐村级班子建设短板。

  沂蒙晚报人大报道组:衣方杰 唐丽丽 付茜 高红红 张慧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