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书平:口腔癌与自身行为密切相关

2018-01-18 10:47: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尤乔 郝忠莹
play
" />

    

  临沂市人民医院口腔科主任、主任医师、硕士生导师张书平做客大众网访谈

  

  访谈现场

  大众网临沂1月18日讯记者 尤乔 见习记者 郝忠莹)18日上午,大众网临沂站联合临沂市人民医院举办的大型网络互动访谈栏目——“名医大讲堂”第9期上线,临沂市人民医院口腔科主任、主任医师、医学硕士、硕士生导师张书平做客大众网访谈室。访谈中,张书平主任详细解释了龋齿的危害,针对儿童与老年人龋齿的不同诱因详细介绍了预防措施。对网友关注的口腔癌问题,张书平表示,口腔癌不容小觑,与自身行为密切相关,口腔健康决定一生的生活质量。

  访谈中,张书平介绍了常见口腔疾病龋齿的产生原因并对如何预防龋齿进行了详细的解答。张书平说,预防龋齿要从细菌、食物、牙齿和时间四个方面入手。有效预防龋齿的方法是刷牙,不仅要每天饭后刷牙,更重要的是掌握正确的刷牙方法,如果方法不正确,不但不能清除细菌和食物残渣,反而会对牙齿产生破坏作用。其次,定期到医院检查,一般至少半年到一年一次。以上两种方式相结合,才能有效预防龋齿。

  针对儿童龋齿与成人龋齿的不同,张书平做了详细解答,“目前我国12岁以下儿童龋齿发病率达70-80%,很多网友认为乳牙(奶牙)反正要掉不用治疗,这个观念是错误的。”儿童蛀牙产生后,不仅不利于食物的咀嚼与吸收,而且会影响颌面部的正常发育,有可能导致面部畸形。儿童龋齿危害大,所以广大宝妈奶爸应该注意提前让孩子预防,一旦儿童乳牙出现问题一定要提早治疗。

  另外,关于老年人的牙齿健康,张书平说,“老年人掉牙的主要原因是牙齿疾病,‘老掉牙’这一传统说法其实是一种误解。“针对老年人缺牙后如何有效修复的问题,张书平给出了三种建议,第一种是使用活动假牙,这种方法适合连续缺牙较多的患者;第二种是固定修复,适合缺牙较少者;第三种是种植牙。

  在网友互动环节中,有网友提问有关于口腔癌的问题,张书平从口腔癌的病因与预防出发为广大网友进行了解答。口腔癌是头颈部较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它是发生在口腔颌面部的,来源于上皮细胞的恶性肿瘤的统称。包括唇癌、牙龈癌、舌癌、软硬腭癌、颌骨癌、口底癌以及腺涎性的恶性肿瘤等。口腔癌的产生和基因、不良嗜好、异物长期刺激、营养不良这些因素有很大关系。很多口腔疾病也容易演变成口腔癌,所以一定要提前预防。张书平建议,戒烟限酒,平衡饮食减少脂肪摄入量,增加蔬菜、水果,避免刺激口腔黏膜组织,避免不良刺激及时调磨义齿锐利边缘,保持良好的口腔卫生拔除残根、残冠。

  此外,张书平在访谈中还回答了如何发现口腔癌警告标志的问题,张书平说,如果口腔内部出现溃疡且2周以上尚未愈合,口腔反复出血,面部、口腔、咽部和颈部有不明原因的麻木与疼痛这些现象时,一定要及时到医院就医,故定期进行口腔检查,早发现、早治疗对降低口腔癌的死亡率是十分有必要的。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临沂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