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治本安全观”实践 临沂监狱36个创新项目立项申报

2018-01-30 09:11: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艳彩 吴绍乐
play
" />

  大众网临沂1月30日讯记者 王艳彩 通讯员 吴绍乐)翻开临沂监狱2018年创新项目立项申报汇总台账,无人机监测系统、患病罪犯健康远程监测系统、智慧化办公平台……36个创新项目赫然入目。这些创新项目理念之新颖、任务量之艰巨,可谓项项分量十足、充满挑战。

  

  36项创新项目清单,涵盖了监狱管理的方方面面

  大众网记者获悉,临沂监狱列出的新一年36项创新项目清单,涵盖了监狱管理的方方面面,相当一部分建立在运用大数据、物联网、智能化技术之上,显示出以创新引领理念破题开局的信心决心。除了创新,围绕落实治本安全观,聚焦创建安全文明现代化监狱目标,临沂监狱一系列工作正全面铺开。

  抓实《监狱罪犯行为规范》的落实,编印《入监教育学习手册》,确定监狱民警主讲教育主题等。“学法德、立规矩,练习艺、强技能”这一具有临沂监狱特色的入监教育理念已经取得初步成效。通过健全入监教育工作制度体系,打造入监教育工作品牌,提高入监教育在保障监管安全、提高罪犯改造适应性、培养劳动习艺技能等方面的重要作用。

  

  罪犯在入监教育监区迈出他们矫正人生的第一步

  对罪犯而言,刑罚执行政策的变化是最牵动他们心思的关注点之一。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减刑、假释规定要求,监狱为落实财产性判项履行情况,设计制作《罪犯财产性判项履行情况认定函》,加强与各级法院的沟通协调,由法院对每名罪犯的退赃及财产性判项履行情况进行权威认定,增强执法公信力。同时业务科室积极到监区为罪犯宣讲政策、释疑解惑,准确引导、打消顾虑。临沂监狱五监区召开全体罪犯政策解读、刑罚执行咨询座谈会,细致解读新刑事法律政策,针对财产性判项未履行的罪犯开展“定向攻关”,引导罪犯认罪悔罪。

  对临沂监狱十四监区罪犯丁某来说,能在监狱内为7岁女儿亲自过生日,一起吹灭蜡烛、一起许愿,补偿因犯罪而导致的亲情缺位,是他做梦都想不到的。然而在最近的一次罪犯亲属帮教活动中,这一切都变成现实。如今,定期开展的亲情帮教活动已成为促进教育改造的助推剂,成为社会化改造的一项重要内容。

  

  在一次亲情帮教中,一名罪犯为七岁女儿过生日

  法律常识教育是对罪犯进行思想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对提高罪犯法制观念具有重要作用。1月17日,200余名罪犯参加了2017年度思想教育下学期《法律常识》教育活动验收考试。《法律常识》课程历时3个月,由监狱民警担任的思想教育讲师团成员为此录制授课视频30课时,上课组织罪犯集中观看,课后由监区思想教育教师进行释疑或辅导,借此为他们补上重要的一课。

  

  罪犯在参加《法律常识》验收考试

  罪犯习艺劳动的正常组织开展依赖于坚实的安全生产保障。近日,6名监狱民警顺利通过注册安全工程师职业资格考试,这项考试是由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共同组织实施的一项职业资格准入制度考试,对推动监狱安全生产管理工作规范化、职业化发展具有积极作用。目前,临沂监狱正在筹备成立安全生产管理顾问团队,组织专业力量为监狱安全生产监督检查、评价等提供更加专业性的指导。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临沂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