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援助精准帮教 临沂监狱创新社会化帮教平台

2018-02-07 17:31: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艳彩
play
" />

鄄城县司法局领导与在押菏泽籍罪犯进行帮教座谈

  大众网临沂2月7日讯(记者 王艳彩)2月7日上午,“精准援助、精准帮教”社会化帮教平台共建协议签约仪式在山东临沂监狱举行。大众网记者获悉,临沂监狱通过“精准援助、精准帮教”社会化帮教平台,在帮教工作中加强与服刑人员及其家庭的沟通交流,用一系列的帮教活动,为服刑人员解除后顾之忧。

  2月7日上午9点,临沂监狱组织全监区罪犯在教学楼六楼会议室举行主题为《给家人的一封信》的忏悔演讲,四名罪犯分别上台参与演讲。不同于以往的帮教活动,临沂监狱为其中一位服刑演讲人员、鄄城县张某,请来了其四年多未见的家属,准备在演讲的最后,为其带来家人团聚的惊喜。

服刑人员张某与其两个孩子在临沂监狱餐厅亲情就餐

  “你相不相信有时候与亲人的距离只是一个转身的距离。”张某的演讲进入尾声阶段时,其亲属姐姐、嫂子和两个年幼的儿子分别进入演讲后台,在他不知情的情况下走向演讲台,与其相见。随着主持人的引导,长时间没有见面的一家人终于面对面,不善言辞的张某几度哽咽。

  临近春节,张某心中记挂家中的孩子,原本打算让监狱民警帮忙带给儿子的两件冬装,如今终于能现场亲手为两个孩子穿上。穿着温暖合身的蓝色羽绒服,两个孩子把从鄄城县老家带来的奖状和手工作品送给张某。张某的姐姐和嫂子还为张某带来了在老家亲手做的馒头,希望张某能记住家里的味道,早日回家。

  临沂监狱党委委员、副监狱长刘云峰说,服刑人员要放下思想包袱,充分认识到社会没有放弃自己、家人没有抛弃自己,珍惜社会各界、亲属及监狱民警的挽救和关爱,积极投入到改造中,争取早获新生。

  大众网记者从现场了解到,限减、高危罪犯张某,为鄄城县人,因故意杀人罪被判死刑缓期二年执行。2013年11月份入狱,入狱时最小的儿子不足2岁。2017年3月调入临沂监狱十六监区服刑。因担心两个未成年孩子的教育和成长,再加上离家遥远,心里内疚,劳动技能生疏等原因,改造前期张某一度产生无助、自闭、绝望等心理。

  针对张某的特殊情况,临沂监狱与鄄城县司法局多次到张某亲属家中进行走访。走访中工作人员了解到,张某的两个孩子正处在义务教育阶段,分别由其大哥、大姐照看,生活拮据。为彻底消除张某的担忧,经过与有关部门积极沟通协调,解决了基本生活保障问题。同时通过教育部门,及时掌握孩子在校学习成长情况。2017年,临沂监狱先后两次将张某孩子的基本情况录制成视频,带给张某。视频中有孩子的生活学习场景和他们对张某的寄语,张某看后深受触动。

  此次活动利用张某两个孩子放假期间,鄄城县司法局工作人员带领张某的亲属到临沂监狱进行探望团聚,希望能通过这种援助、帮教、亲情感化,促进张某安心改造,早日回归社会。通过援助、帮教、亲情感化,张某情绪逐渐稳定,自觉接受改造,2017年获得了监区级罪犯改造积极分子。

  据了解,通过对罪犯张某的成功帮教案例,临沂监狱和鄄城县司法局形成了“1+1>2”帮教合力,创建了监狱和当地党委政府及司法行政机关相融合的社会化帮教新模式。“共建‘精准援助、精准帮教’社会化帮教平台,是贯彻落实监狱工作‘治本安全观’的重要举措,有利于实现监狱工作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更好地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临沂监狱党委书记、监狱长肖广亭说。

  “共建活动在家庭、监狱、社会之间搭建了一个传递正能量、改造社会化的交流平台,下一步还要深化‘暖心教育’,实现教育一片、感化一片、激励一片的目的。”临沂监狱党委副书记、政委梁洪光说。临沂监狱将在帮教工作中不断拓宽渠道,加强与监狱、民政、教育等部门的工作协调互动,加强与服刑人员及其家庭的沟通交流,通过一系列的帮教活动,为服刑人员解除后顾之忧,促使其树立生活信心,安心改造。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