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2018年要助力17.2万人脱贫

2018-02-12 14:18:00 来源: 山东商报 作者:
play
" />

  

  黄河滩区迁建的俯瞰图

  记者近日从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山东要集中力量完成17.2万贫困人口脱贫任务,继续突出“4个2”,盯紧“黄河滩”,聚焦“沂蒙山”,锁定“老病残”,举全省之力攻克深度贫困堡垒。此外,今年被确定为全省脱贫攻坚作风建设年,扶贫领域抓作风成为整治重点。

  山东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张瑞东介绍,我省扎实推动脱贫攻坚工作,五年间全省有500多万省标以下贫困人口稳定脱贫。今年,山东把菏泽和临沂2个市(截至2016年底,贫困人口占全省总数的67.9%)、20个脱贫任务比较重的县(贫困人口占73.7%)、200个重点扶持乡镇(贫困人口占58.4%)、2000个省扶贫工作重点村(贫困人口占36.2%)“4个2”重点区域和黄河滩区作为深度贫困地区,出台有针对性、含金量高的脱贫项目、资金、举措重点扶持。去年全省各级安排财政专项扶贫资金59.32亿元,其中省级财政安排的22亿元重点向“4个2”倾斜,临沂和菏泽2市占65.2%,20个脱贫任务比较重的县占61.7%。黄河滩区计划投资280亿元,采取就地就近筑村台等方式,到2020年全面完成迁建任务,给60万滩区群众稳稳的家。目前,18个村台、41个外迁安置社区开工建设。

  为解决贫困群众“看病难”问题,深入推进健康扶贫,对患大病贫困人口进行集中救治,累计救治50.6万人,其中77.4%恢复劳动能力。在全面落实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政策的基础上,去年省级安排2.79亿元,为242.4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购买“扶贫特惠保险”,包括医疗商业补充保险、意外伤害保险、家庭财产保险3个险种,其中购买医疗商业补充保险后,可以保障贫困人口住院治疗个人负担费用低于总费用的10%。目前已完成理赔3.52亿元,惠及贫困人口23.18万人。据了解,今年政府还将继续为贫困人口购买该保险。

  “脱贫攻坚是场硬仗,硬仗必须依靠作风硬的人来打。”省扶贫综合协调组组长段培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开展扶贫领域作风问题专项治理活动,对于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至关重要。今年,是脱贫攻坚作风建设年,山东要进一步精简检查评估、用好督查审计等手段,对扶贫领域发现的各种问题进行挂牌督办、销号整改、跟踪督查; 对作风问题一经发现,严肃查处。“大家可以通过12317监督举报平台、省扶贫办官方网站公众信箱等多种方式向我们反映问题,有一个认一个,认一个改一个,确保让群众满意、让社会各界满意。”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临沂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