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运钢轨“疗伤师”——50度的温差体验冰火两重天

2018-02-13 11:06: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艳彩 唐梅 耿传振
play
" />

  大众网临沂2月13日讯记者 王艳彩 通讯员 唐梅 耿传振)在局部环境温差超过50度的环境里工作,在春运列车的缝隙时间里完成设备维修作业,精确度要以毫米来计算……这就是一名铁路线路维修工春运里的工作。当万家灯火通明的团聚时刻,他们远离城市的热闹,为钢轨“疗伤”。

  今年41岁的王汉武是中国铁路济南局集团有限公司临沂工务段一名铁路线路维修工,从事铁路维修已经有22年了,每年春运都是他和伙计们最紧张的时候。在春运万千旅客平安、顺利回家团聚的背后,就是像王汉武这样的铁路维修工作者确保着列车行进的安全。

  当城市上空的烟花逐渐消退,火车轨道上的忙碌却正在进行。

  夜间9点到11点,2小时的缝隙时间里,王汉武和其他同事要做的工作很多,他们头灯、手灯都用上,映着铁路两旁的万家灯火,夜晚也显得异常明亮。

  王汉武主要负责铁路钢轨的焊补工作,钢轨焊补就是用高温手段对有损伤钢轨的及时修复,确保列车行进安全。

  虽然已经立春,但北方夜间气温依然寒风刺骨,在低温下焊补对工作人员来说就是个极大的考验。焊补用的焊条比平常的焊条粗,相应地,在焊补过程中的气温会相应的高出很多,焊补时,铁轨的温度会达到2000多度。这样,一个作业下来,维修工作者正面被烤的湿透,而周围环境温度却低至零下7、8度,作业者后面被冻得脊背发僵,王汉武和他的同事们把这样的尴尬感受戏称为“冰火两重天”。

  忙完一处焊补,王汉武又转到另一组的换轨工作中,更换短轨时需要随时关注铁轨的平衡,这就需要拿着专用水平尺测量,而无论是钢轨的轨距还是水平度,他们都尽量将误差控制在一毫米以内。维修工人的工作就是这样既需要“冰火两重天”和手抬钢轨的力气活,也需要标准严苛的精细技术活。

  夜间11点,此次维修作业按时完成。距离铁路不远处的小区内又响起了隆隆的鞭炮声,维修工作人员带好工具返回工区,家里已经准备好了热气腾腾的团圆饺子。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临沂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