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百岁老人朱贾氏的幸福新年 她说生活就像芝麻开花节节高

2018-02-14 16:50: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韦辉 邓梦娇
play
" />

  编者按: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隆重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即日起,大众网采编人员分赴山东17市,用手中的笔和镜头全面展示全省上下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生动实践,充分反映改革开放以来山东取得的重大成就。记者们深入基层,走近工人、农民、医生、售票员等普通群众,亲身体验他们的生产生活,倾听来自基层的声音,用原汁原味的典型事例,深入报道他们的所思所想、所求所愿,多角度展示我省在经济文化强省建设中的创新实践。

  我们将通过图文、短视频、手机直播、VR、H5等融媒体报道方式,在大众网、大众论坛、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山东手机报、@大众网新浪官方微博、大众网官方微信、大众网17市分频道全平台推出报道。更多精彩,期待您的关注!

  新春走基层

  百岁老人朱贾氏的幸福新年 她说生活就像芝麻开花节节高

  时间:2月12日

  地点:临沂经济技术开发区芝麻墩街道九龙口村

  大众网记者 韦辉 邓梦娇

  

  老人说,这是他们之前拍的全家福

  人口的平均寿命不断增长,百岁寿星越来越多,是社会生活安定的必然结果。老人们的百年经历反映和记录了社会的历史变迁,老人的人生经验启迪和影响着子孙后代。近日,大众网记者走近临沂经济技术开发区芝麻墩街道九龙口村103岁的朱贾氏老人,挖掘百味人生背后时代的变迁和社会的发展,用影像记录孝风淳厚的温暖感人瞬间。“从吃不饱穿不暖到吃喝不愁,生活如同芝麻开花节节高,这都是党的好政策带来的。”朱贾氏老人笑着说,现在五代同堂,日子是越过越有劲了!

  从吃不饱穿不暖到吃喝不愁 朱贾氏老人说:人生就没有过不去的坎儿

  2月12日是农历腊月二十七,大众网记者来到临沂经济技术开发区芝麻墩街道九龙口村103岁的朱贾氏老人家中。看到有人来访,老人开心地笑了起来,然后起身相迎,精神矍铄,衣着整洁,面色红润,如果不是事先知道朱贾氏老人的年龄,根本不会想到她是位年过百岁的老人。朱贾氏老人拍拍自己身边,热情地和记者打着招呼,“快来这儿坐,喝点热水暖和暖和。”老人说话声底气十足,慈祥的笑容展现在满是皱纹的脸上。家人说,老人身体硬朗,除了耳朵有点背,其他什么毛病都没有。

   

  朱贾氏老人拉着大众网记者的手,拉开了家常。

  “我从14岁就裹小脚,在青岛给洋人糊火柴盒,到织袜厂织袜子,那时候一天要工作十几个小时,经常会吃不饱饭。”朱贾氏老人回忆起过往,仿佛历历在目,她说,父母去世早,早年她跟随家人在青岛打工,后来辗转回到临沂结婚定居。那时候,住的是土房子,后来日子过得好点了,就住上了瓦房,再到后来,就搬到了现在的楼房。

  如今,老人与二女儿一家住在一起,这个大家庭已经五世同堂。“母亲生活作息相当规律,每日粗茶淡饭,从不挑食。”二女儿朱宝荣介绍,早上五点多钟老人就起床,洗漱后先喝一碗白开水,早饭一般是稀饭或者豆奶粉,一般是中午和晚上才吃主食,老人胃口一直不错,每顿都能吃半个馒头,但最喜欢吃素菜。“现在是吃喝不愁了啊。”老人笑着说。

  朱贾氏老人一辈子爱做家务,一般早上吃完饭就收拾打扫卫生,不仅自己住的房间里收拾得一尘不染,就连客厅也被她收拾得整齐有序。“平时干干净净的,新年更得有新气象。”说话间,朱贾氏老人走进了厨房,抄起抹布,拿起锅盖就开始刷。

  

  朱贾氏老人在厨房里忙忙碌碌地收拾着

  

  厨房里,大大小小的锅盖在朱贾氏老人的洗刷下,也都透着亮

  “母亲每天都到厨房转悠,不让她干她也闲不住。前两年没住楼房时,她自己种菜园,早起去地里拔草,浇水,施肥……”朱宝荣指着忙碌的母亲笑着说,你们看,我母亲把这家里的锅盖都刷得干干净净的。大众网记者看到,厨房里,锅碗瓢盆摆放整齐,大大小小的锅盖在老人的洗刷下,也都透着亮。

  问起老人的长寿秘诀,家人说老人心态很好,能谦让,遇到啥事也不着急,不上火,性格平和,特别有人缘,街坊邻居经常来家中找她唠嗑。“哪里有啥长寿秘诀,以前的时候,吃不饱穿不暖的,不也都过来了。”朱贾氏老人笑着说,人这一辈子啊,就没有过不去的坎儿,心态得好,现在吃喝不愁,自己特别知足。

  一家人热热闹闹地就是福 老人的人生经验启迪和影响着子孙后代

  俗话说,家有一老,如有一宝,在朱家人眼里,朱贾氏老人就是他们的宝贝。“我们家族五代同堂、人丁兴旺,出了好几个大学生,这都得益于老人豁达宽容,积极乐观的言传身教、教育有方,全家人都把老人当作宝。”朱贾氏老人的孙子,今年46岁的朱孔杰告诉大众网记者。

  

  老人和好面,说中午包饺子吃。

  聊着天的功夫,厨房里收拾妥当了,转眼间到了该吃午饭的时间,朱贾氏老人又让女儿拿出面盆,忙忙活活地开始和面,“母亲最喜欢给家人包水饺吃。”朱宝荣说,母亲记性特别好,家里一些物品的归置,什么东西放在哪里,有时候我还得问她哩。

  

  一家人围坐在老人身边,开始包水饺。

  和好面,揉好面,一家人围坐在老人身边,开始包水饺。“说实话,年纪大了吃不了多少喝不了多少,就盼着别生病,这样孩子们都省心,也算过了个好年。”老人知足地说。

  

  朱贾氏老人给家里的小辈们提前准备好了过年的红包

  包好水饺,朱贾氏老人转身回到房间里拿出一摞红包,“现在不但有子孙们孝顺,每年还能领取补贴。马上过年了,我得提前准备好,到时候前来拜年的小辈,一人一个。”朱贾氏老人一边念叨着,一边往红包里塞钱。

  “你能记得清包多少个红包吗?”坐在一旁的老人的孙子朱孔杰给老人开玩笑说。

  “我可是数算好了,要十几个呢,这是给我重孙子的,这是给我重重孙的。”

  “那我的呢?”

  “今年可是没有你的份啊,哈哈。”

  屋里笑声满堂,其乐融融。红润的气色、清晰的思维和敏锐的反应力,很难想象这是一位已经年过百岁的老人。“奶奶活了100多岁,这可是我们的福分,我们感到自豪,别人也甚是羡慕。我们做儿孙的不图别的,就希望新的一年里老人身体健健康康的,像她所希望的一样,一家人热热闹闹地。”

  “长命百岁”是句人们常说的祝福语,朱贾氏老人却把它活成了现实。“现在很知足,生活吃喝不愁,孩子们都很孝顺,这么大岁数了,也没啥想要的,就希望能够团团圆圆,开开心心地。”朱贾氏老人笑呵呵地说,现在日子越过越舒心,越过越有劲,生活如同芝麻开花节节高,这都是党的好政策带来的,大家一定要学会感恩,感谢党,感谢政府。

    

  热情的朱贾氏老人将大众网记者送到楼梯口。

  在与朱贾氏老人的交谈中,她的脸上总是挂满笑容。采访结束后,老人一直拉着大众网记者的手,送到了楼梯口。

  “等着有时间再来和老太婆拉呱啊。”

  “好的,奶奶,天冷,您快进屋吧。”

  “不碍事的,下次来,一定吃点我包的饺子,哈哈。”

  “嗯嗯,一言为定。”

  “我都103岁了,快过年了,也祝大家新年快乐,都长命百岁,平平安安的……”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临沂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