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香迎新春 临沂监狱“文化过年”

2018-02-15 09:40: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艳彩 吴绍乐
play
" />

  

  大众网临沂2月15日讯记者 王艳彩 通讯员 吴绍乐)2月13日,已是农历腊月廿八,正是“年味”渐浓之际,临沂监狱十五监区民警马召钰和他的同事们从临沂市兰山区图书馆借书归来。当天,350册图书被运送到监狱,摆在了十五监区服刑人员阅览室里。

  

  “得知我们又来借书,兰山区图书馆的工作人员非常热情,帮我们挑选了一批高质量的图书,供服刑人员春节期间阅读,这可是不折不扣的‘文化大餐’啊!”马召钰一边忙着卸图书,一边介绍他的借书经历。

  大众网记者了解到,马召钰所说的借书,缘于临沂监狱十五监区与临沂市兰山区图书馆建立的合作关系。2017年5月,该监区成为临沂市兰山区图书馆的一个“图书流动点”,每季度监区借书充实到监区图书室,并建立起一套图书借阅管理规定,实现了图书的轮流更换和图书室的有序运转。

  十五监区副教导员管启山介绍,很多服刑人员文化水平不高、接受教育程度低,有的跟不上监狱教育改造步伐,是影响改造质量的一大障碍。与兰山区图书馆合作,丰富图书资源,营造读书氛围,有利于培育服刑人员文化素养,在潜移默化中实现成功改造。

  此次借来的经典文学、历史哲学、现代军事、专业技术、医学养生类等书籍,平时深受服刑人员喜爱。十五监区通过开展“读书月”“书评擂台展”、邀请社会专业人士开展读书讲座等活动,从培养服刑人员阅读兴趣、阅读习惯开始,逐渐引入思想性、技术性强的专业书籍,鼓励服刑人员好读书、读好书,营造出浓厚的读书求知氛围,发挥文化在育人中的攻心治本作用,是落实监狱工作治本安全观的有益尝试。

  据悉,临沂监狱高度重视服刑人员春节期间的文化生活,此前专门对此进行部署,要求引导服刑人员把假期变学期,在书香墨韵中过一个有意义的“文化年”。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临沂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